close

fotor_1646386628751.jpg

 

          「等電梯時請抬頭注意樓層,勿坐錯電梯!」

 

          在我剛搬進去的公寓裡,每一層樓的電梯口都貼著這樣的警報標語,作為新住戶的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坐錯電梯?公寓裡的電梯就這一台,是能坐錯去哪裡?

 

          我問房東這些標語是什麼意思,房東露出微妙的笑容,說:「是這棟公寓的一個傳言啦,等電梯的時候一定要專心看電梯到哪層樓了,不要只顧著玩手機,不然可能會走進『吃人電梯』裡。」

 

          「吃人電梯,那是什麼啊?」

 

          房東說,有時電梯明明顯示在一樓還沒上來,但電梯門卻打開了,這時電梯門後的並不是深不見底的電梯井,而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電梯,要是一直低頭滑手機根本沒注意的話,多數人可能一聽到開門的聲音就會走進電梯裡,再也回不來了。

 

          「聽說有好個住戶因為這樣而失蹤了,不過你聽聽就好啦,我這間房子買了十幾年,連一次都沒遇到過。」

 

顯然房東不相信這個傳言,我也是不信的,都什麼年代了,還會有這種都市傳說?

 

          我抱著不在意的心態搬入公寓,安穩的住了好幾個月。

 

          雖然我不相信傳言,但因為每次坐電梯的時候都會看到那張警告標語,心理上還是有些負擔,所以我也養成了在等電梯時專心看樓層,不去做其他事情的習慣。

 

          有一天,當我下班回到公寓時,已經有一名男子站在電梯前面了,但他沒有按任何按鈕,只是在電梯前佇立著。

 

          「不好意思。」我繞過他的身體按下上樓的按鈕,同時把他從頭到尾打量過一遍。

 

          男子看上去比我年輕,應該還不到三十歲,他的長相斯文帥氣,但髮型跟衣服都給人一種邋遢、沒有經過打扮的感覺。

 

我對男子有印象,我跟他曾經在公寓裡擦肩而過,可以確定他也是這裡的住戶。

 

          電梯抵達一樓後,我先走進電梯裡,並按住開門鈕等男子進來,他卻朝我搖頭,示意他沒有要坐電梯。

 

          既然沒有要坐,那你站在電梯前面幹嘛?雖然很好奇,不過我並沒有開口問他,而是直接關上電梯,回家了。

 

          這樣的情況後續又發生過好幾次,每次我回到家時都會在一樓電梯前遇到男子,但他都沒有走進電梯,而像是在等待什麼般,一直留在一樓。

 

          終於有一次,我走進電梯時他一樣留在外面,我忍不住問他:「你這次也不坐嗎?」

 

          「不用了,謝謝你。」男子客氣說道,他的聲音很有禮貌,聽起來很舒服。

 

          我繼續問:「可以請問一下嗎……我每天下班都看到你站在這裡,在等人嗎?」

 

          男子似乎早就料到會有人問他這個問題,他坦率回答道:「嗯,我正在等『吃人電梯』。」

 

          「咦?你在等……為什麼?」男子的回答讓我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男子突然往前邁出一步走進電梯,伸手指著電梯牆上的公告欄說:「為了這個。」

 

          在男子指尖前端的是一張尋求行車紀錄器的公告,我看過那張公告,內容是說公寓前方道路在上個月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名住戶當場死亡,但一直沒有肇事車輛的線索,所以想請當時有開車經過的住戶提供行車紀錄器,公告的最下方則是家屬的聯絡資料。

 

          「去世的是我妻子,出事那天我就跟她走在一起。」他低下頭,愧疚地說:「我跟她一起在人行道上散步,突然一台車失控衝上人行道,從後面把我們兩個撞倒,就連我也沒看到肇事車輛的車牌,到現在還是一點線索也沒有……」

 

          這場車禍發生的時候我人剛好在外縣市出差,我回來的時候事件已經退燒了,所以對我來說沒什麼印象。

 

          不過經男子這麼一說我才想到,之前在公寓裡跟男子擦肩而過時,確實都有一位年輕女子陪在他身邊,想必就是他妻子吧。

 

          但是我搞不懂,那場車禍跟吃人電梯有什麼關係?

 

          「吃人電梯不是傳言嗎?」我問。

 

          「不,那是真的,車禍發生後,我曾經看過一次……」

 

男子毫無保留地將當時的情況告訴我,或許他一直想把這件事告訴別人,只是一直沒有機會,而我的開口詢問,終於讓他有了宣洩的管道。

 

          男子說,那是他處理完妻子的喪事後,深夜回到家時發生的事。

 

          他按下電梯按鈕後,明明電梯還停在高樓層,電梯門卻直接打開來了。

 

          眼前的電梯看起來就跟平常一樣,若是沒注意看樓層的話,他搞不好就直接走進去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吃人電梯嗎?看起來跟原本的電梯一模一樣啊……他本來是這麼想的,但多看幾眼後,他很快發現了異常之處,就是那張徵求行車紀錄器的公告。

 

          在那張公告上,最下方的家屬聯絡資料不是他的,而是妻子的。

 

          當他愣在原地時,電梯門轟一聲關上了,等電梯再次開啟,眼前看到的已恢復成原本的電梯。

 

          「我想那真的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電梯。」男子說:「那個世界裡,在車禍中死掉的是我,她還沒有死……」

 

          「所以你想再等那班電梯,去那個世界跟妻子團聚嗎?」我大概清楚了,吃人電梯的真相就是平行宇宙,但男子這樣做也會付出代價的。

 

          「你有想過如果你回不來的話,那該怎麼辦嗎?」我問。

 

          「無所謂,如果我可以留在她那邊的話,我也不想再回到這個世界了。」

 

          男子用手輕撫著那張公告,臉上帶著惆悵的哀傷。

 

在這個世界,他只能帶著失去妻子的哀傷,以及抓不到肇事兇手的仇恨繼續活下去,但若能到達另一個世界,他就能繼續跟妻子在一起。

 

我默默地看著男子,而我們這次的對話,既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隔天下班回家時,男子的身影已經從一樓消失。

 

          再隔天、再再隔天也是如此,男子彷彿從公寓裡消失,再也沒人見過他。

 

 

******

 

          兩年後,因為換工作的關係,我從那棟公寓搬走了。

 

          搬家那一天,我把所有行李都放在電梯前面,然後才去按下樓的按鈕。

 

          我的手指剛離開按鍵,電梯門就打開了。

 

          但我在按鈕前才抬頭確認過,電梯位於一樓,不可能這麼快就抵達我所在的八樓。

 

          我轉頭看向電梯,發現有人站在裡面。

 

          電梯內的人也轉頭看我,是那名男子。

 

          他的樣貌成熟許多,身上穿著筆挺的西裝,整個人散發出的氛圍跟上次見面完全不同。

 

          看到彼此的瞬間,我們兩個馬上明白發生了什麼事。

 

          男子對我點了一下頭,我也跟他揮手打招呼。

 

          下一秒,男子像是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他難掩興奮地把手機從口袋裡拿出來,並把螢幕轉向我。

 

          一張照片出現在待機畫面上,照片上是他跟妻子,兩人幸福洋溢地抱著一名剛出生的嬰兒。

 

          我會過意來,朝他豎起大拇指,他則回以燦爛的笑容。

 

          電梯門也在這時關上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