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76383814413.jpg

 

        上課時,一張折疊好的紙條突然被丟到書妤的桌上。

 

        書妤很快把紙條藏在手心底下,確認老師的視線沒有在看她後,她才偷偷把紙條打開來。

 

        紙條上有著一行像是男生寫下的,筆觸堅定有力的字跡:「我看到妳的手受傷了,是不是又被他們打了?」

 

        書妤把紙條收到抽屜裡,一邊用袖子把手腕上的傷口遮住,她不想讓別人看到傷口,更不想讓傷口出現在自己眼前,這是能讓她暫時忘記疼痛的唯一方法。

 

        很快的,又一張紙條被丟到桌上,這次的內容寫著:「他們真的很可惡,要是我可以幫妳報仇就好了。」

 

        書妤淡淡笑了一下,然後默默把紙條收到抽屜裡。

 

        報仇什麼的,書妤覺得已經沒有意義了。

 

        書妤不知道這些紙條是誰寫給她的,紙條總是在她不注意的時候被丟到桌上,周圍的同學都若無其事地坐在位置上,看不出來是誰丟的。

 

        可以肯定的是,寫這些紙條的人,是班上唯一關心書妤的人。

 

        書妤從小就無法適應班級的群體生活,對她來說,開口跟別人聊天這種再簡單不過的事卻是酷刑般的存在,眼神有時不小心跟別人接觸到,她也會害怕到想轉身逃走,偶爾被老師點名起來唸課文的時候,她也是全程低著頭、聲音小到連坐旁邊的同學都聽不到。

 

        書妤知道自己生病了,家人跟老師也都知道,但其他青春期的小孩又怎麼會懂呢?在班上同學眼中,孤僻的書妤自然成為被針對欺負的對象。

 

        每天早上的打掃時間,有不少同學會拿著竹掃把嬉戲,然後假裝不小心把掃把打到書妤身上,也有人會在她身邊拿水桶假裝要潑地板,其實是要把書妤潑成落湯雞,當然,這些人最後連一聲道歉也沒有,因為他們根本就是故意的。

 

        除了這些行為,趁下課的時候把書妤的課本跟文具藏起來更是班上同學的共同樂趣,害書妤在學校寧可憋尿也不敢隨便離開座位。

 

        唯一能讓書妤覺得安慰的,就是這些不知道主人的紙條。

 

        「我看到他們又朝妳潑水了,妳可以多帶一套衣服來學校,下課的時候可以換。」

 

        「他們把妳的課本藏在垃圾桶後面,記得去拿,不然妳又要被罰站了。」

 

        「加油,不要輸給他們。」

 

        紙條的主人會跟書妤說她的東西被藏到哪裡去了,也會告訴書妤要如何應對其他人的霸凌,還會在紙條幫書妤加油打氣。

 

        可惜的是,紙條上從來沒有署名,或許是擔心自己的身份曝露之後,自己也會遭到班上的霸凌吧。

 

        不管怎樣,對方有這份心意,書妤就很滿足了,至少她知道班上還有人在乎她。

 

******

 

        一天早上,書妤從外掃區拿著掃具回到教室,還沒走進教室門口,她就看見有許多同學圍在她的座位旁邊,交頭接耳似乎在討論什麼。

 

        不祥的預感從心底深處升起,書妤趕緊把掃具丟到一邊,從圍觀的同學中間擠到自己的座位上。

 

        出現在眼前的是書妤最不想看到的畫面,藏在抽屜裡的紙條已經全被翻出來攤在桌面上,同學們正一張一張唸出紙條上的內容,一邊發出戲謔的笑聲。

 

        「還說要她加油,好噁!」

 

        「這些紙條是誰寫的,快點承認喔!」

 

        「沒想到班上竟然有人暗戀陳書妤耶,到底是誰啦?」

 

        回到座位邊的書妤趕緊用手把桌上的紙條遮住,不讓同學看到上面寫的內容。

 

        羞愧跟憤怒的情緒讓她有一股衝動,她想對周遭的人破口大罵,叫他們不要看了,這股情緒最後卻卡在喉嚨裡,怎樣都喊不出來。

 

        鐘聲響起,同學們這才悠悠解散,回到自己的座位。

 

        他們回去時說的每一句話,書妤全都聽得一清二楚。

 

        「算了啦,那些紙條怎麼看都是她自己寫的。」

 

        「就是,班上怎麼可能有人喜歡她!」

 

        「竟然幻想有人寫紙條給自己,有夠可憐。」

 

        同學間的冷言冷語像刀一樣扎在書妤的心頭上,但她只能吞下這口氣,含著眼淚把紙條收回抽屜裡。

 

        第一堂課開始時,一張新的紙條被丟到了書妤的桌上。

 

        他一定是看到了早上發生的事情,特地來安慰自己的吧?書妤這麼想著,一邊把紙條打開來。

 

        沒想到紙條上寫著的,竟然是書妤完全沒預料到的內容。

 

        「他們太過份了!我才不是妳幻想出來的,我要證明給其他人看,我們今天午休見面約會吧,我會在操場右側等妳。」

 

        書妤興奮得全身發抖,好不容易才把紙條收進抽屜裡。

 

        終於,這一刻總算要來了,一直在班上守護自己的那個人,終於要跟她見面了。

 

        只要班上同學看到這一幕,他們就不會再懷疑自己、也不敢再欺負自己了吧,只要他們親眼看到,他們就知道自己在班上不是一個人,而是有人站在她這邊的……

 

        午休時間一到,書妤就下樓跑到操場上等待。

 

        她將那張約見面的紙條緊握在手心,心臟劇烈跳動等待著前來見面的人。

 

        十分鐘過去了。

 

        二十分鐘過去。

 

        三十分鐘過去,午休時間眼看就要結束。

 

        操場上有許多打球嬉戲的學生,不過沒有人朝她走來,也沒有半個班上的同學。

 

        書妤開始覺得不對勁了,她鬆開一直緊握著的手心,把那張紙條放到眼前重新再看一遍。

 

        第一次看的時候,書妤只注意到紙上的信息,興奮的情緒徹底蓋過了她的理性。

 

        現在再看一遍,書妤很快就發現了不對勁的地方,紙條上的筆跡明顯跟之前不一樣。

 

        發現這點後,書妤受到的打擊讓她的雙腿幾乎快支撐不住她的身體,這張紙條顯然是班上其他人寫的,他們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把書妤從教室支開。

 

        抱著絕望的心情,書妤回到了教室。

 

        跟離開前相比,書妤的桌上多出了一坨像是小土堆般的黑色物體。

 

        書妤知道那是什麼,鼻子聞到的淡淡燒焦味正在告訴她答案。

 

        那是她藏在抽屜裡的紙條,全被燒成灰了。

 

        其他同學都在座位上竊笑,等著看書妤的反應。

 

        班上有幾個人會帶打火機進學校偷抽菸,書妤早就知道了,只是她沒想到他們會做得這麼過份。

 

        書妤坐下來一臉茫然地看著桌上的紙灰,眼淚隨之落下。

 

        看到書妤哭出來,幾個同學忍不住起鬨說:「哭屁啊!我們這是在幫妳耶!不要再幻想有人會傳紙條給妳了,回到現實吧!」

 

        書妤沒有說話,只是用袖子把參雜著淚水的紙灰掃進鉛筆盒裡,蓋起來關好。

 

        對她來說,這些紙條是曾經有人在乎她的證明,就算筆跡都被燒掉也無法改變這一點。

 

******

 

        下午的第一堂課,老師在課堂上講了什麼,書妤根本沒有在聽,她只希望可以再收到那個人的紙條,只要看到他寫在紙條上的字,所有的不開心跟悲傷就會飛走了……

 

        那一堂課,有十幾張紙條被丟到書妤的桌上,不過全都是其他同學為了取笑書妤而亂寫的,筆跡一看就不一樣,寫的也都是不堪入目的內容。

 

        下課時,同學們從書妤座位旁經過時都不忘調侃一句:「喂!我們寫給妳的紙條也要保管好喔!」

 

        書妤將那些取笑她的紙條全部揉成一團塞在抽屜裡,然後強忍著淚水看著桌上的鉛筆盒。

 

        所以,就這樣了嗎?連紙條的主人都放棄她的話,她要怎麼在這個班級撐下去?

 

        書妤慢慢將鉛筆盒打開來,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她想從那些被燒成灰的紙條中獲得一些力量。

 

        鉛筆盒打開的那一刻,書妤似乎聽到了某個聲音。

 

        ……是聽錯了嗎?剛剛好像有聲音從鉛筆盒裡傳出來。

 

        書妤把耳朵湊近鉛筆盒,她沒有聽錯,鉛筆盒裡的紙灰正在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

 

        那種感覺就像是……儘管它們已經被燒成灰了,卻仍在努力把訊息傳達給書妤。

 

        你們究竟想說什麼?

 

        書妤用食指跟拇指夾起一小搓紙灰,輕輕地在指尖摩擦。

 

        紙灰間摩擦的沙沙聲,在書妤耳中卻變成了一個男生在說話的聲音。

 

        「……寫下妳的名字。」

 

        男生的聲音就跟之前鼓勵她的那些紙條一樣,既溫柔又堅強。

 

        書妤沒有多想,她下意識地用手沾著筆灰,在桌上寫下自己的名字。

 

        教室裡沒有風,但當書妤把「妤」字的最後一劃寫完時,桌上跟鉛筆盒裡的紙灰像是被大風吹起一樣,咻一下朝教室外面飛去。

 

        書妤抬起頭看向紙灰飛去的方向,同時一個聲音從教室外面傳來。

 

        「陳書妤!」

 

        紙灰飛散開來的的地方,一個男生正站在走廊上朝書妤揮手。

 

        男生的長相像是直接從少女漫畫中跑出來似的,大又深邃的雙眼能讓任何人著迷,立體俊俏的五官更是吸引了教室內所有人的目光。

 

        「陳書妤!」男生又喊了一聲,然後繼續跟書妤揮手,像是要叫她出來。

 

        等書妤反應過來時,她已經從座位上站起來,開始走出教室了,她的身體彷彿在跟她說,聽從自己的直覺就是了。

 

        走出教室的時候,書妤也聽到了同學間的竊竊私語。

 

        「那男的是誰?好帥耶。」

 

        「他好像認識陳書妤,是她朋友嗎?」

 

        大家的態度除了疑惑之外,還帶著羨慕跟嫉妒,從他們身邊經過時,書妤反而有種痛快的感覺。

 

        來到走廊上後,男生轉身朝樓下的操場走去,書妤則是緊緊跟在後面,她不知道男生要帶她去哪裡,但她已經決定要相信對方了,她隱約知道,這男生就是那些紙條的主人。

 

        男生一路來到校園角落的一棵榕樹下,這裡平常很少學生會來,加上下課時間只剩幾分鐘,多數學生都準備回到教室,榕樹下只剩書妤跟男生兩個人。

 

        停下腳步跟男生面對面後,書妤終於鼓起勇氣問了一句:「你到底是誰?」

 

        問出這句話讓書妤心裡鬆了口氣,她已經想不起來自己上次開口說話是什麼時候了。

 

        男生沒有回答,而是朝自己的嘴巴比了個叉叉,似乎在說自己沒辦法說話,但他剛剛才在教室外面喊書妤的名字,怎麼會不能說話?

 

        看到書妤疑惑的表情,男生笑了一下,他接著用左手指著自己的胸口,再用右手指向書妤,書妤這才看懂他的意思。

 

        男生的意思是,他跟書妤一樣,都是不敢說話的人。

 

        男生接著做出寫紙條丟出去的動作,然後舉起手來比向頭頂的榕樹,臉色嚴肅地搖著頭,像是在對書妤發出警告。

 

        明明對方一個字都沒有說,書妤卻像心電感應一樣能從男生的動作中讀出他想說的話。

 

        「我曾經跟妳一樣,知道妳的痛苦,我不希望妳跟我走向一樣的結局,所以才會丟紙條關心妳。」男生的動作這麼說著。

 

        男生的動作最後是結束在榕樹上面,所以說他最後是……

 

        書妤抬起頭正要看榕樹,一陣突如其來的強風卻逼得她閉起眼睛,等書妤把眼睛張開時,男生的身影已經從榕樹下消失,本來站著的位置只留下燒焦的紙灰。

 

        書妤愣愣地看著地上的紙灰,很快的,紙灰也被風吹散開來,飛散在校園裡。

 

        書妤知道,那男生不會再丟紙條給自己了,他離開了。

 

        他讓書妤用紙灰寫下名字,因為這樣他才能用靈魂最後的力氣喊出書妤的名字,讓班上同學看到他、知道他是真實存在的,一切都是為了不讓書妤跟自己一樣走上絕路。

 

        上課鐘聲響起,書妤知道她必須要回教室了。

 

        只不過,她知道自己不能再害怕其他人的眼神,以及同學們的冷譏熱諷了。

 

        要是有人敢再把她的東西藏起來,她一定要把對方罵到十八層地獄去。

 

這次,她要帶著男生給她的勇氣回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