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877639_480920092483658_1169574256749576192_n.jpg

 

        八月七日,今年的七夕情人節,同時也是紅帖上所寫的,坤源跟年妃將舉行婚禮的日子。

 

        我們特地在上午就提早來到婚禮地點,也就是我跟雪燕之前曾經造訪過一次的那棟民宅,只是這次我們還多了夜貓子同行。

 

        自稱是坤源父親的那位老人看到我們來訪,他跟上次一樣熱心地招待我們進去屋裡坐,並說要準備茶點。

 

        這次我們放下戒心,跟著老人進入屋內,屋子裡的環境就跟老人本身給我們的感覺一樣,儘管屋齡已久,但仍可以從牆壁及裝潢上感受到剛強精悍之氣,一點多餘的擺設都沒有,讓人一走進來就有一種「這就是男子漢的房子啊」的領悟。

 

        老人幫我們三個人各倒了一杯綠茶,準備了一些簡單的仙貝餅乾,然後坐下來陪我們一起聊天。

 

        「在上次你們兩位來過以後,我馬上就打電話給坤源了,我跟他說有同學先來這裡打過招呼,我很開心呀!」老人咧嘴露出他那雖不整齊、卻清理得非常潔白的牙齒,可惜地說:「只是我上次忘記留下你們兩位的名字了,所以坤源跟我問來的人是誰的時候,我反而說不出來,你看,我竟然會忘記這種事……」

 

        「伯父別這樣,我們今天還是來了呀,等坤源看到我們以後再讓他自己認人就好了,這麼久沒跟他見面,搞不好他連我們三個人的名字都叫不出來呢。」夜貓子開始發揮她的隱藏技能,那就是瞬間變成長輩的談心好友,現在在老人的認知裡,我們三個人都是坤源的同學,但真正跟坤源是高中同學的,其實只有雪燕一個人。

 

        「伯父,坤源有說他今天幾點會回來嗎?」夜貓子問。

 

        「他今天早上才打過電話回來,說晚上七點會帶新娘一起回來,到時婚禮準時開始!」老人開心地答道。

 

        坤源會帶年妃一起回來?聽到老人這樣說,我們三人臉上都露出又懷疑又好奇的表情,因為年妃的遺體應該在九年前就被山谷所吞噬,直到現在都還沒被發現才對,那坤源今天晚上要帶回來的,又會是什麼呢?

 

        「不過,伯父……」我刻意擺頭看了一下屋內四周,說:「婚禮的準備是要傍晚才開始嗎?因為我發現這裡好像沒有任何婚禮需要用到的東西呀?」

 

        「喔!這個呀,我本來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坤源都沒跟我說總鋪師跟樂隊的人什麼時候要來,後來我問他啦!他說這些都用不到,因為他要辦的是是另一種婚禮。」老人拍拍膝蓋,眼神輪流看著我們三個人。

 

        另一種婚禮?我們三人暫時無法解讀這句話的意思。

 

        老人似乎從我們的臉上讀取出了某些訊息,他接著又說:「既然你們是坤源的高中同學,那你們應該也很清楚他的個性,他在班上應該是沒有朋友的吧?」

 

        夜貓子仍假裝自己是雪燕班上的一員,順水推舟地說:「嗯,他的朋友真的不是很多……」

 

        然後夜貓子在桌子底下偷偷拍了一下雪燕,要她繼續接著說,因為真正瞭解坤源在班上的人際關係的,就只有雪燕了。

 

        雪燕反應過來後,馬上點頭說道:「嗯嗯,我曾經想要當坤源的朋友,所以一直在幫他融入班上,但是他好像故意把自己孤立起來,不讓任何人接近他、喜歡他,一開始我還很努力的對他釋放出善意,但是不管我怎麼努力嘗試,他在人際關係上所蓋的牆還是一樣高,最後就連我也放棄了。」

 

        老人盯著雪燕,像是讚許般的點了點頭,突然說出:「妳就是雪燕,對不對?」

 

        「呀!」雪燕嚇到用手摀住了自己的嘴巴,因為我們三個人雖然已經在這裡坐一段時間了,但一直沒有跟老人說出自己的名字,所以老人不可能知道雪燕的身份,除非雪燕剛剛所說的話透漏出了線索。

 

        「坤源曾經有跟我說過,班上有一個很善良的女同學一直想幫助他交朋友,但是他無法接受妳的好意,一直對妳很不好意思。」老人垂下雙眼,說:「妳說的沒錯,坤源是故意讓自己沒朋友的,他這樣做也有他的理由,因為他怕會傷害到你們……我沒讀什麼書,解釋起來太累了,或許等他晚上來了以後,由他來解釋會比較好一點。」

 

        老人看了一下桌上的茶杯,我們三人的杯子裡都還有茶,倒是他自己的杯子已經空了,他站起身來準備要再泡一壺茶時,雪燕出聲叫住了他:「伯父。」

 

        老人停下腳步。

 

        雪燕問道:「我們導師有跟我偷偷說過……坤源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所以你不是他的親生父親,是不是?」

 

        老人轉過頭來,他神情中的黯淡跟失落,比茶壺裡的茶葉色澤還要深。

 

        「我們還是先等坤源回來吧。」老人說,好像等坤源回來以後,所有一切就可以得到解答。

 

 

 

 

 

 

 

 

 

**********

 

 

        晚上七點鐘,終於有其他車輛的聲音從小徑外面傳來,聽得出來有人正在停車。

 

        至於是誰在停車,答案只有可能是一個人了。

 

        聽到車子的聲音後,我們全都站到門口外面迎接,老人更是站在我們的前方擔任代表。

 

        在一陣腳步聲之後,一個人影終於從小徑中現形。

 

        時間並沒有在坤源的臉上留下太多痕跡,他的面貌跟畢業紀念冊上的模樣沒有差太多,除了髮型跟眼鏡不一樣以外,臉孔的輪廓可以說是直接複製貼上,既不英俊,也不醜陋,只是毫無特色,像一張白紙。

 

        坤源穿著休閒牛仔褲跟輕便的襯衫,後背上背了一個看起來重量不輕的登山包,到這裡為止都很正常,但看起來最不協調的東西出現在他的手上,他的右手拿著一張木桌,左手拎著一張木椅,仔細一看後,會發現那是在高中每間教室裡都可以看到的木製課桌椅。

 

        登山包跟課桌椅,這兩個物體到底為什麼會同時裝備在同一個人身上,我當下真的搞不清楚。

 

        坤源從小徑中慢慢接近屋子,當他看到我們一行人時,也楞著停下了腳步,坤源並不認識我跟夜貓子,他想必是認出雪燕才停下來的。

 

        老人走上前去迎接坤源,坤源放下手中的課桌椅跟老人輕輕抱了一下,接著兩人交頭接耳了幾句話,老人一邊指著我們一邊不曉得在低聲說些什麼,坤源在交談過程中三不五時地把眼光投射過來,我知道他主要是在看我跟夜貓子這兩個陌生人。

 

        兩人談完以後,老人留在原地,坤源則把課桌椅重新拿到手上,朝我們走過來。

 

        雪燕在我身邊緊張地想伸出手跟坤源打招呼,但她的手只是在胸前彆扭地抽動了一下,並沒有伸出去。

 

        「坤源,你好……」最後雪燕用細小的聲音吐出這四個字。

 

        坤源沒有開口回應雪燕,只是輕輕朝雪燕點了個頭,彷彿這個動作就代表他的最大善意了。

 

        接著,坤源緊緊盯著我跟夜貓子,冷冷地問出一句:「我記得我們班上沒有你們兩個人吧。」

 

        坤源在開口時的語氣跟眼神,竟然讓我聯想到了酒鬼,因為相似度實在太高了。

 

        「你沒記錯,我們兩個不是你的同學。」夜貓子朝屋內瞥了一眼,說:「我們能進屋內慢慢說嗎?我會詳細解釋的,當然,我也有很多事情想請問你。」

 

        當夜貓子這樣強勢開口要求時,總是很難讓人拒絕,就算對方是跟酒鬼同類型的人也一樣。

 

        坤源的眼珠幾乎沒有轉動,他直接在腦中下了決定。

 

        「阿爸,我把東西搬去二樓,順便跟同學敘敘舊,你先準備一下晚餐喔!」坤源轉過頭朝老人大喊。

 

        老人露出笑容,大聲回道:「好!等吃的好了我再通知你們!」

 

 

 

 

 

 

 

 

 

 

**********

 

 

        二樓的空間並不大,沒有任何擺設跟家具,看來只是一個單純放置雜物的場所。

 

        上到二樓後,坤源先把課桌椅擺到地上,然後把登山包放在角落,對我們問道:「我阿爸跟我說,你們是因為收到了喜帖才過來的?」

 

        「……是我收到的,還有班上其他人也有收到。」雪燕應道,不過我聽出坤源的話似乎有點奇怪,為什麼紅帖上明明有他的名字,他卻表現的好像不知道這件事一樣?

 

        為了確認這一點,我問:「帖子不是你寄給大家的嗎?」

 

        「喜帖是我製作的沒錯,但我並沒有寄出去。」坤源將手抱在胸前,整個人靠在牆上,眼睛像監視器一樣不帶半點感情地盯著我看,各種動作完全就是酒鬼的翻版,尤其是他那比冰塊還冷靜的態度,更是跟酒鬼一模一樣,「在我回答你們的問題之前,先說說你們自己吧,你們是誰?為什麼會跟雪燕一起過來?」

 

        「那我就先自我介紹了,我是詭誌出版社的負責人。」夜貓子從口袋裡拿出名片遞給坤源。

 

        坤源把手從胸前抽出來,接過名片打量著詭誌出版社的名稱。

 

        「一開始是雪燕透過投稿向我們求助,我們才會主動調查這件事的。」

 

        夜貓子用她那獨特吸引人的嗓音,開始述說從第一天開始的故事,從雪燕的投稿、我跟雪燕第一次造訪這間屋子卻倉皇離開、紅帖上所出現的異樣、桐莉所說出的真相等等……全都一字不漏的在夜貓子的聲音中重演,夜貓子講述的方式別有魅力,我甚至能從她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中看到當時的畫面。

 

        而故事的句點,則是停在桐莉被我們發現流血倒在廁所裡的時候。

 

        「不過你不用擔心,桐莉沒有事,雖然她手腕上的傷口很大,也流了不少血,但及時送醫以後還是保住一命,只是我們出版社的廁所需要換一面新鏡子了。」夜貓子最後用自嘲的方式做了一個結尾。

 

        「我沒有擔心桐莉,我並不在乎她的下場。」坤源直接地說,他甚至沒有問桐莉在廁所裡是怎麼受傷的。

 

        「那你在乎的是什麼?」坤源那漠不關心的態度,終於讓我忍不住問道:「不對……或許我該問你,你到底知道些什麼?為什麼要製作紅帖並寄給每個人?而且為什麼新娘會是年妃?你做的一切根本就沒有邏輯啊。」

 

        「是你自己看不出邏輯而已,不要隨便怪罪別人。」坤源哼了一口氣,說:「而且你沒聽清楚我一開始說的話,我只負責製作那些喜帖,並沒有把它寄給大家。」

 

        「那會是誰寄的?」我又問,坤源卻把剛剛哼的那一口氣吸了回來,不想回答我。

 

        「坤源……」雪燕把雙手合在胸前,像在祈求般跟坤源開口說道:「在高中的時候,你總是把我的好意拒於門外,我相信你有你的理由。但現在我們都長大了,就請你不要再這樣子,把你知道的事情告訴我們吧。」

 

        坤源把眼珠轉向雪燕,或許是雪燕以前對坤源所釋出的友善終於起了效應,坤源的眼神正在閃爍不定。

 

        「你知道嗎?在你來之前,伯父已經跟我說過一些事了……他說,你曾經跟他提到關於我的事情。」雪燕把合起的雙手放下到腰際處,她的十根手指因為緊張而用力地交錯在一起:「你是不是曾經跟伯父這樣說過?班上有一個很善良的女同學一直想幫你交朋友,但是你無法接受她的好意,一直對她很……」

 

        「我知道我跟我阿爸說過什麼話,不需要妳提醒。」坤源先是硬生生打斷了雪燕的話,然後雙眼一垂,說:「要是妳真的想知道,我告訴妳就是了。」

 

        看來雪燕的這招有效,坤源因為不敢面對以前多愁善感的自己,所以寧可跟我們坦白,也不想讓這話題繼續,這種個性也跟酒鬼很像。

 

        「首先,我要你們知道,我之所以會在班上被孤立,是因為那是我的選擇,我不希望跟任何人當上朋友。」像是某種前情提要般,坤源鄭重地說明著。

 

        雪燕說:「這點伯父也有跟我們提過,他說你是怕會傷害到其他同學,所以才故意跟其他人保持距離的。」

 

        坤源咬著嘴唇皺了一下眉頭,那表情就像在說:「他到底跟你們說了多少事情啊?」

 

        「會傷害到其他人這部分……可以請你說明嗎?」夜貓子在旁說道。

 

        坤源沒有馬上回答,他豎起右手的食指跟中指,比出一個YA的手勢,然把手反過來,用指尖指著自己的雙眼,一字一句地說:「因為我看得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東西,打從一出生就看得到。」

 

        「啊,」我跟夜貓子一起點頭,我問:「你是說陰陽眼嗎?」

 

        「有點不一樣,陰陽眼是可以很清楚的分辨人跟鬼,但我卻分不出來。」坤源把手放下來,說:「在我眼中,不管是死的多慘的鬼,看起來都跟正常人一樣,而在我小時候,往往都是在發生了可怕的事故之後,我才發現哪些人是真的人、哪些人原來是鬼……」

 

        「在那之後,我就盡量不再與人接觸,因為我不知道跟我交談的到底是人、或是只想利用我的鬼,所以在國高中跟大學的這些階段,我都是沒有朋友的。」坤源用腳踢了一下放在角落的登山包,說:「就算現在開始工作了,我的生活也是如此,我目前在小離島的氣象觀測站工作,整個小島只有我跟另外兩位同事,所以不用擔心認錯對方是人還是鬼。」

 

        聽到坤源說出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我突然有一種感覺,那就是坤源親生父母的早逝或許就跟他的能力有關,所以他才會刻意把自己隔離起來,不再讓其他人因為他而受到傷害。

 

        「因為我有這個能力,所以我可以看到年妃。」

 

        而坤源突如其來的這一句話,讓我們都嚇了一跳。

 

        就像進擊的巨人中,鎧之巨人跟超大型巨人的那幾句對白一樣。

 

        「你看得到年妃?」當中以雪燕的反應最大,她幾乎要尖叫著喊出來了:「在哪裡看到的?她現在怎麼樣了?」

 

        「九年前,當老師在教室裡宣佈年妃失蹤的消息時,我就看到她了。」坤源在描述當年的場景時,連他冷靜的聲音也受到了情緒的影響而微微顫抖,「她就坐在她的座位上哭,一直哭一直哭,她哀求其他人看她一眼,跟她說話,不要把她獨自丟在座位上……但是班上沒有人理她,因為只有我能看到她,只有我能幫她。」

 

        我們三人都屏氣凝神,專心聽著坤源所說的,關於九年前的另一個真相。

 

        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就是紅帖最後的橋段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