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43897059755.jpg

 

          告訴我這段故事的是剛從大學畢業的F先生,他跟我約在一間寵物咖啡廳碰面,看得出來他是非常喜歡動物的人。

 

******

 

          我要說的,是跟我家隔壁一棟空屋有關的故事。

 

          那是一棟兩層樓高、有點日式風格的木造房子,從我有記憶以來,那棟房子就一直空著無人居住,外牆的木頭多數都已腐朽,幾乎沒有一扇窗戶是完整的,連大門也是要關不關的半掩著。

 

          我看過許多流浪貓從那房子裡進出,牠們會從窗戶或門縫鑽進鑽出,裡面顯然已經變成牠們的秘密基地。

 

          我爸跟我說,那棟房子曾經住著一位獨居的老婆婆,那位老婆婆很喜歡小動物,不只自己家裡有養好幾隻貓狗,還會幫忙餵食附近的流浪動物,老婆婆會待在旁邊等牠們吃完後再去把垃圾收走,除了動物之外,她對待附近的居民也很客氣,大家都很尊敬她。

 

          直到她去世後,遠在外地的家人似乎懶得處理這棟房子,可能是因為家裡不缺錢的關係,他們沒有把房子改建出租,就只是放在那裡任它荒廢。

 

          我爸還告訴我一個殘忍的事實,因為老婆婆的媳婦不喜歡動物,所以老婆婆的家人決定不把老婆婆的寵物接走,而是把牠們留在屋子裡自生自滅。

 

          還好附近居民知道這件事後,大家自發性地開始領養活動,最後終於讓老婆婆留下的寵物都有找到新家。

 

          我記得家裡小時候有養過一隻名叫米漿的黑色米克斯,我爸後來跟我說,米漿就是他從老婆婆家裡領養來的,當時我才剛出生沒多久。

 

          不過米漿離世後,一直到這件事發生為止,家裡都沒有再養過其他寵物,感覺我爸也是有欠老婆婆人情,才會接納米漿成為家人的。

 

          前情提要差不多說到這裡,接著就進入正題吧。

 

          這是發生在六年前,我還是高中生時的事情。

 

          我那天晚上坐在客廳裡看電視,茶几上的電話突然響起,離電話最近的我直接把話筒拿起來接聽:「喂?」

 

          像這樣打到家裡的電話,十之八九都是找我爸媽的,但這通電話卻只在我耳邊留下一句話,接著就掛斷了。

 

          我爸聽到電話聲後,從房間裡走出來問我:「找誰的?」

 

          「不知道,她講一句話就掛掉了。」

 

          「蛤?講什麼?」

 

          「說什麼『飯糰仔,要再麻煩你幫忙了』,然後聲音聽起來很老,好像是個阿婆打來的,應該是打錯的吧?」

 

          我輕鬆地說著,沒想到我爸聽到「飯糰仔」三個字時,他的雙眼瞬間瞪得像飯糰那麼大,還抓住我的肩膀,情緒激動地跟我確認道:「你真的聽到她說『飯糰仔』?沒有聽錯嗎?」

 

          我被我爸劇烈的反應嚇到了,但我還是點點頭說:「對啊,沒錯……」

 

          我爸放開我後,馬上把我媽從廚房裡叫出來,三人開了一場小型家庭會議。

 

          原本一頭霧水的我,聽完我爸的解釋後,總算知道怎麼回事了。

 

          原來我爸以前擺攤賣過飯糰,老婆婆那時都叫我爸「飯糰仔」,老婆婆後來生病不方便出門的時候,都是直接打電話跟我爸買飯糰,我爸再把飯糰送去老婆婆家,而當時她在電話裡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飯糰仔,要再麻煩你幫忙了。」

 

          「阿婆會再打電話來,一定是有事情要我們幫忙。」我爸面露難色地向我媽詢問:「妳覺得呢?要去嗎?」

 

          「就去她家看看吧,這是我們欠阿婆的,一定要幫她。」我媽肯定地說。

 

          這時,我忍不住問:「媽,那個阿婆真的那麼了不起嗎?」

 

          我媽瞥了我一眼,笑著說:「你喔……要不是阿婆幫忙,我跟你爸根本不會結婚,你這小子現在也還不知道在哪裡呢。」

 

          聽起來,老婆婆似乎在我爸媽成家立業的路上幫了不少忙,就算老婆婆已經不在人世了,我爸媽還是很認真地看待那通電話。

 

          「好吧,我過去阿婆家一趟,看她需要我做什麼。」

 

          我爸披上外套準備出門,出於好奇心,我也想要跟過去看,我爸猶豫了一下後,說:「好吧,不過你不准進去,在外面等我就好。」

 

          同意之後,我爸便帶我一起出門,儘管老婆婆的房子就在隔壁,我平常已經看過無數次了,不過今天晚上的氣氛特別不一樣,好像真的有東西在裡面等著我爸一樣……

 

          我爸打開半掩的大門直接走進去,他的動作跟表情沒有半點猶豫害怕,看得出來我爸是真的信任那位老婆婆,只要阿婆需要幫忙,飯糰仔一定全力以赴。

 

          我站在外面焦急地等待,一開始我還擔心房子裡會不會突然傳出我爸的慘叫聲之類的,沒想到五分鐘後,我爸就打開門走出來了,不過他明明是兩手空空進去的,出來的時候懷裡卻多了一坨破布,破布裡似乎裹著什麼東西,被我爸小心地抱在懷裡。

 

          「爸,那是什麼?」

 

          我湊前一看,結果一隻白色小貓馬上從破布中探頭出來,朝我虛弱地「喵」了一聲。

 

          「去跟你媽拿車鑰匙,我們先帶牠去獸醫院。」我爸摸了摸小貓的頭,眼神滿是擔憂。

 

******

 

          那隻小貓似乎是被車撞到後,拖著重傷的身體勉強回到平常躲藏的房子裡,但不斷惡化的傷口仍逐漸奪走牠的生命,獸醫說要是我們再晚一個小時,小貓可能就救不回來了。

 

          白色小貓的傷勢痊癒後,我爸媽決定領養牠,並取名為豆漿,讓牠成為繼米漿後的新家人,相信這也是老婆婆所希望的。

 

          事實上,關於老婆婆的故事不只這一樁,我還見過另一幕不可思議的畫面。

 

          有一段時間,我家門口的道路突然變成飆車族的專屬賽道,可能是因為路大車又少的關係吧,每到晚上,那些飆仔就會跟刺耳的引擎聲一起出現,豆漿每次一聽到聲音,就會躲到我爸的懷裡瑟瑟發抖。

 

          不過有一次,當那些飆車族又成群結伴出現,引擎聲越來越大、連我的窗戶都開始震動時,引擎聲突然消失,接著傳出碰咚鏘等一連串劇烈的撞擊聲,還有人「哇呀呀呀呀」的慘叫聲。

 

          我從二樓窗戶探頭出去看,發現那些飆車族竟在老婆婆的房子前撞成一團,他們似乎目睹到什麼可怕的東西,每個人連滾帶爬地牽起機車,嘴裡喊著「不要過來!」「對不起!」「之後不敢了!」等匪夷所思的話,然後一起牽著機車狼狽逃走,等跟老婆婆的房子拉開一段距離後,他們才重新騎上機車,飛速離去。

 

          從那之後,那些飆仔就沒再出現過了。

 

          我猜是因為飆車的引擎聲嚇到躲在房子裡的流浪動物,老婆婆才不得不現身教訓他們吧。

 

          雖然我沒有機會親眼見到老婆婆,但在我心目中,她儼然就是捍衛任務的JohnWick,真實存在的殺神婆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