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比你想像的可怕多很多。所有你花費了數十年光陰所得到的一切,包括工作、地位、家庭、小孩,都有可能在一夕之間全部消失。

他記得他是家保險公司的處經理,他記得他坐擁豪宅,他記得他有兩個可愛的女兒,他還記得他有一個漂亮的老婆跟性感的情人。最後他記得,他為了趕開一場重大會議而連夜趕火車南下,座位旁邊的老伯伯是他入睡前最後一眼看到的畫面。

他記得他醒來時,在他面前的是一張沾滿灰塵、蓄滿鬍鬚的男人的臉。

男人見他醒來了,興奮地拍拍他的臉:「哈囉?你聽的到我說的話嗎?」

他點點頭,發覺全身都好痛,嘴巴裡又苦又乾。

「喂!這裡有生還者!快把車開過來!」男人揮手朝某個方向大叫著。

生還者?這是怎麼回事?他看了看自己,發覺身上的西裝已經破爛不堪,領帶也斷了一半掉。摸摸下巴,發覺自己早上剛刮的鬍子也已經長的茂盛。他到底是睡了多久?

一台小貨車踩著崎嶇不平的路面朝他們開過來了,那男人還在他旁邊說著:「你真好運,這輛車都被撞成好幾百塊了你還能活著,我們現在只找到你一個人還活著……」

「嘎……」他想說話,卻發覺喉嚨乾燥到連聲音都發不太出來。

這是火車翻覆或撞山意外嗎?如果是的話,他眼前的這個人也不像救援隊,而旁邊盡是亀裂荒涼的土地,沒有新聞媒體、沒有任何一棟建築物。

貨車到了,幾個人下車把他給抬了上去,還有人給了他一瓶水,他咕嚕嚕地直接灌完。等他精神好一點後,才有人跟他說出了事情真相。


就在他搭火車南下的那個晚上,發生了地震。那是一個月前了,那是個無法跟九二一比擬的大地震。

台北101倒了、凱達格蘭大道裂開了、台灣煞時多出了好幾座新山。不,並不是台灣,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地震。

「所有地方的通訊通通中斷,無法聯絡。機場全廢了,港口更不用說,這只是小地方。日本、英國、冰島好幾個國家全沉到海底去了,咱們台灣運氣好而已。」一個戴著毛帽子的老人說。

「這是怎麼造成的?」他問。

那老人回答:「這次地震?絕對不是什麼板塊碰撞,是地球地殼下的運動,下面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不是很清楚,不過一定激烈非常,才導致全地球板塊重組、天崩地裂。」

「你怎麼知道?」

「說穿了不值錢,我是地質研究學家,早在地震發生好幾個禮拜前我跟我的團隊就發現了地殼下有異常的變化,當時我們就覺得不妙了。還不只我們,其他國家的地質研究者也都發現了。」老人說到這時冷笑了幾聲,說:「你是不是想為什麼我們不早點跟政府說,就算抵制不了也可以做防禦措施減少損害?少來了,我們當然有講,不過當時政府焦點都放在誰要當副手、誰有罪無罪、要怎麼拼選票這些狗屁上面。其他國家更別提了,有的要辦奧運、有的還在內亂、有的正幫總統擺平誹聞,完全沒人鳥我們。政府這種東西,總是要在出事以後才知道有多腐爛!」

「……」他靜默了。車上的其他人想必是都聽過這段故事,也都靜靜的不說話,看著經過地震摧殘過後的土地。

良久,他終於說出一句話:「我必須去找我家人。」

那個找到他的男人說:「不支持也不反對,但你的希望很渺小,知道我們這一個月只找到多少生還者?十五個!這也包括了你,其他七個因為傷重不治死了,這一車子上就是你所能看到我們目前還活著的人了,每個人都是運氣好才可以坐在這裡。」

他腦裡一個琢磨,說:「我相信他們會活著的。」

「你的家人住在哪裡?」那老人問。

「基隆。」

「那無望了。」老人聳聳肩,說:「地震當天基隆就全垮了,建築物跟人通通被吃到土地裂痕裡了。台灣現在也四分五裂,只差沒有全沉而已。」

他痛苦地掩住了臉,儘管他知道這是料想中的答案。「那我們該怎麼辦?」透過手,他的聲音很含糊。

「繼續找生還者,運氣好的話,可以簡單的定居下來。」男人說。

「運氣再好一點的話,或許會有其他國家來支援……」另一個男人。

「不,現在已經沒有國家了。」老人說:「人類現在要面臨的是一個新的時代……而不是侷限在以前那個政府型態的社會。每個生物,遲早都要有改朝換代的準備。」



PS:亂打的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