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880464_521268105099206_143792945269571584_n.jpg

 

        我跟蘇羿在外面一起吃過晚餐後才回到詭誌出版社,這個時間點只剩下笑笑還留在座位上工作,其他女孩都已經下班了。

 

        我走進出版社對笑笑揮了揮手,問:「晚安,夜貓子跟酒鬼呢?」

 

        笑笑指著樓上,說:「他們都在樓上的會議室,正在接待客人。」

 

        「客人?」我直接聯想到逸昶跟耀祺,「是昨天晚上就在這裡的那兩位嗎?」

 

        「不是喔,那個人是剛剛才來的。」

 

        「是誰啊?」我抓了抓頭,因為我猜不到誰會在這個時間點來訪。

 

        「就是那個啊……夜貓子今天不是叫我們在網路上到處問,看有沒有人夢到那個洋裝小女孩嗎?結果真的有不少人在小時候作過類似的夢。」笑笑臉上的表情並不是太好看,看來在網路上發文詢問的任務害她無法完成今天預定的插畫工作,所以現在還要留在座位上趕工。

 

        笑笑接著說:「其中一個人知道夢中的地點是真實存在的以後,就很激動地問我們那個地方到底在那裡,不過夜貓子並沒有把地點透漏給他,而是邀請他過來出版社,雙方坐下來慢慢談再說,剛好那個人住的地方離新德市不遠,就在剛剛趕過來了。」

 

        看來夜貓子是想直接從他口中問話,看能不能找到他與耀祺之間的共通點,並以此來找出嫻青挑選目標的方式。

 

        「所以那個人已經在樓上了嗎?」我瞄向二樓樓梯口,問:「他來多久了?」

 

        「大概半小時左右吧。」笑笑說。

 

        半小時的時間,應該已經足夠讓酒鬼跟夜貓子從對方口中問出答案了。

 

        「我上去找他們,你們忙完後就快點下班吧。」我說完,笑笑馬上擺出眼神死的苦瓜表情,蘇羿也神情哀怨地回到自己的座位打開電腦,因為他一整天都被我拖在外面跑,工作完全沒有進度。

 

        雖然說以夜貓子的個性,在這種情況下工作進度延遲幾天其實是可以接受的,不過笑笑跟蘇羿都不是那種會放過自己的人,該完成的東西就是要完成,我跟他們兩個說了句「加油」後,就走上二樓了。

 

        我輕輕敲了一下會議室的門,夜貓子的聲音從裡面傳來:「是風海嗎?進來吧。」

 

        推開門,會議室裡有五個人正坐在裡面。

 

        除了夜貓子、酒鬼、耀祺跟逸昶之外,還有一個我沒見過的斯文男子,而他想必就是笑笑所說的那個人了。

 

        男子的面貌不只斯文,也相當英俊,如果說耀祺是像日本偶像那樣酷酷又帶點個性的風格,那這名男子就像是韓劇裡專門飾演老師、檢察官或律師之類的角色,有著濃濃的書卷氣,但眉宇間又帶著霸氣。

 

        「這位就是我剛剛提到的風海……來,你先坐吧。」看來夜貓子已經跟對方介紹過我了,我拉開夜貓子旁邊的椅子坐下後,夜貓子換開始跟我介紹對方的身份:「風海,這位是明庭,他跟耀祺一樣,在以前都作過同樣的夢……」

 

        夜貓子開始對明庭做簡單的介紹,明庭目前在公家機關上班,是個今年才剛考上的菜鳥公務員,他今天在網路上亂逛的時候,剛好看到我們發在網路上的詢問貼文,而文中對於夢境的詳細描述,都跟他小時候所作的夢一模一樣,透過訊息聯絡後,詭誌這邊給了「夢中的地點跟人物都是真實存在」的消息,於是他趕緊請了事假,前來詭誌想要問清楚一切。

 

        在夜貓子介紹明庭的時候,酒鬼把兩手肘撐在桌上一動也不動,似乎正在思考什麼,整個姿勢就跟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碇源堂司令一模一樣。

 

        聽完明庭的來歷以後,我開始有點好奇了:「等一下……你不是才剛考上公務員而已嗎?就為了以前的一個夢就專程請假跑過來?是什麼原因讓你這麼積極啊?」

 

        「這個問題你的同事已經問過了,不過我不介意再回答一次。」明庭的眼神分別瞄向夜貓子跟酒鬼,然後說道:「那個夢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那間房子,還有那個女孩……可以說是支撐我活到現在的最大動力,或者說,我就是以尋找那個女孩為目標才能活到現在的。」

 

        明庭豎起了右手的四根手指,繼續說:「四年,這是那個夢出現在我腦裡的時間,我連續夢到她整整四年的時間,對小孩子來說,四年就代表永遠的友情了。」

 

        明庭收起手指,整理了一下他的衣領,說:「我小時候的模樣跟現在是完全不同的,只可惜我手邊沒有照片,不然的話你們看了一定會嚇一跳。」

 

        「或許我現在的樣子看起來很正常,但我以前在國小跟國中時只有兩種綽號,死胖子跟醜胖子,就這兩種輪流叫,我在學校裡根本沒有朋友,就連老師在點名我的時候,也是一臉厭惡的樣子,那段時間的悲慘記憶我可以直接說上好幾個小時,不過這都不是我今天來的重點。」

 

        明庭調整了一下坐姿,他把身體往我這邊傾斜,讓我能更清楚聽到他所說的話。

 

        「在我小時候的那段悲慘時光裡,我唯一可以找到朋友一起玩耍、一起聊天的時間,就只有在夢裡,只要我閉上眼睛,她就會出現在那棟房子前面,等著我過去找她,要不是她,我搞不好在國中之前就已經放棄自己了。」

 

        明庭的眼神直勾勾地盯著我看,他眼神中的氣勢相當驚人,或許這正是他在童年中所學到的,要是自己醜惡的外表容易受到欺負,至少氣勢上絕對不能輸人。

 

        「我是在考高中的那段時間減肥成功的,減肥後的我就像現在這樣,上高中以後,有很多剛認識我的女同學都很積極地想要認識我,不過我根本不想理她們,因為我知道她們只看到我的外表,但夢裡的那個她才是真正瞭解我、不管我是什麼外表都願意陪伴我的人,只是我當時已經沒有再夢到她了……」

 

        明庭的雙眼炯炯有神,我感覺幾乎要被他燙傷,他問道:「現在你能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急著過來了嗎?」

 

        透過明庭那直白又震撼的背景介紹,我完全瞭解他的動機了,就跟耀祺剛開始時一樣,他把那個夢視為美夢,他想找到以前的夢中情人,卻沒察覺背後的陷阱。

 

        我對明庭說:「我理解……只是,你知道那個夢境的真相了嗎?」

 

        「他知道了。」為了節省時間,夜貓子直接在旁邊幫明庭回答:「我已經把耀祺這一年來的遭遇,還有關於嫻青的所有事情全跟他說了,他已經全部知道了。」

 

        我詫異地看回明庭,問:「就算這樣,你還是想要找到她嗎?」

 

        「當然,」明庭用力地點著頭,「你們目前跟我說的一切,只是讓我更想快點見到她而已。」

 

        「我的媽呀……」一旁的耀祺聽到這一切,忍不住用手扶住額頭,像是被打敗了一樣:「為什麼不是你先進去那條巷子裡呢?你跟她一定可以在那邊過著幸福生活的……」

 

        耀祺跟明庭現在的差別,就在於一個已經踏入陷阱無法脫身,另一個仍抱著美好的憧憬,想要往陷阱裡跳。

 

        「那她到底為什麼選擇出現在你們的夢裡?」我一手指向耀祺,另一手則指向明庭,問:「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為什麼偏偏是你們夢到她?你們之間有什麼相同的地方嗎?」

 

        「這點我剛剛也詢問過了,」夜貓子雙手盤在胸前冷靜地說著,看來我想問的問題她已經全都確認過了,「他們兩個完全沒有共通點,不管是年齡、星座、血型,或是從小到大居住的地方、就讀的學校、現在工作的地點跟類型等等,沒有半點是有關係的。」

 

        而從我回來以後就一直在思考、還沒有講半句話的酒鬼,在這時說話了:「妳錯了,他們兩個是有一個共通點存在的。」

 

        酒鬼偶爾的發言,總是能帶給大家驚喜。

 

        「酒鬼,你說的是什麼意思?」夜貓子轉頭問。

 

        酒鬼解除了碇源堂的姿勢,他先對著明庭問:「你說你以前常因為外表而被老師跟同學欺負,所以我假設你的童年根本沒有朋友,所以感到很寂寞,可以嗎?」

 

        「不需要假設,因為那是事實。」明庭大方地說。

 

        酒鬼點點頭,接著把頭轉向耀祺,問道:「那你呢?你童年時的人緣如何?是跟他一樣寂寞孤單嗎?或是有美好的回憶?」

 

        「呃,我……」耀祺喉嚨裡像是有什麼東西卡住一樣,說不出話來。

 

        他這種欲言又止的反應,讓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當酒鬼出車禍去醫院的時候,耀祺的確跟我們說過,他每天晚上都期待可以夢到那女孩,對當時的他來說,那就是最好的美夢,直到國中的繁忙課業才讓他淡忘了這場夢。

 

        看來小學時的耀祺就跟明庭一樣,都因為一些因素而感到孤獨無助,只能把最美好的一面投入到夢境裡。

 

        但那種孤獨的感覺,已經讓他們對夢境的內容產生依靠,夢中的女孩更深深烙印在他們心裡。

 

        此時已經不需要酒鬼再繼續解釋下去,因為在座的每個人都想通了。

 

        寂寞,正是耀祺跟明庭之間的共通點,也是最好下手的弱點。

 

        丈夫被抓走之後的嫻清,也是因為寂寞才導致她之後的瘋狂行徑,對於這種感覺特別敏感的她,理所當然會尋找有同樣感受的人來陪伴她,所以她才會出現在那些人的夢裡。

 

        「看大家的表情,應該都想明白了吧?」酒鬼彈了一下手指,把所有人從思考中喚回來:「我們已經搞清楚那女的背景跟動機,現在只差一個阻止她的方法了。」

 

        像是在催大家快點提供一些意見似的,酒鬼急促地敲了幾下桌面。

 

        剛好,會議室的門也傳來敲門聲。

 

        「誰?」夜貓子問。

 

        門打開,笑笑的頭探了進來。

 

        笑笑先緊張地瞄了一下夜貓子,然後低下頭,膽怯地說:「大家……你們最好下樓來看一下。」

 

        「怎麼了嗎?」我馬上從椅子上坐正。

 

        「反正……先下來就對了啦。」笑笑抬頭看著我,她的臉色比牆壁還要慘白。

 

 

 

 

 

 

 

 

 

**********

 

 

        「這是什麼狀況?」看到眼前的畫面,我驚訝地問了自己一句。

 

        「問你自己呀,怎麼會這樣?」酒鬼說。

 

        「我就是在問我自己啊,這到底什麼狀況?」我揉揉眼睛,再看了一遍,眼前的畫面仍然不變。

 

        此時此刻,嫻青就站在詭誌出版社的玻璃門外。

 

        她身上一樣穿著那件桃紅色洋裝,頭部微微垂著,往前落下的頭髮遮住了她一部份的臉龐,不過我很肯定,她的眼神是直接盯著出版社裡、盯著我們的。

 

        「她一定是跟在你後面才會找到這裡,你回來的時候沒有檢查嗎?」酒鬼對我質問。

 

        「有啊,我每開一小段路都會停下來,等確認安全了以後再繼續開。」我幫自己辯駁,跟蘇羿一起開車回來的時候,我確實是很小心的,所以回來的時間還花了特別久。

 

        「除非……」我突然想起一種可能性。

 

        有沒有可能,從我今天踏入舊眷村開始,她就已經盯上我了,只是刻意不讓我發現?

 

        不,說到底,她根本就沒有必要讓我發現,哪有人在跟蹤別人的時候會故意讓別人看到的呢?

 

        可是當她跟著酒鬼跟耀祺的時候,都是站在很顯眼的位置呀……不,或許之前都是晃子。

 

        她故意讓我們以為「她會站在每個明顯的路口給我們看到」,但事實上,她是可以完全不用現身的,就這樣一路跟著我回來……

 

        「現在討論這個問題已經沒有意義了,她既然來了,我們就得對付她。」夜貓子倒是看得很開,既然困難就在眼前,就應該研究怎麼解決,而不是質疑困難從何而來。

 

        夜貓子現在就站在我跟酒鬼中間,蘇羿跟笑笑則站在兩側,我們五人頗有迎戰的架勢。

 

        至於耀祺他們三個人,夜貓子叫他們先待在會議室裡,直到她叫他們下樓為止,他們才能出來。

 

        陣勢已經擺好了,但接下來該怎麼做?

 

        「還記得我一開始提議過的嗎?」夜貓子說。

 

        「妳是說……她或許有訊息想傳達給我們,所以看要不要請她進來出版社聊一聊是嗎?」我想起夜貓子昨天晚上說過的話。

 

        「值得一試,」夜貓子盯著站在門口的嫻青,說:「我們已經知道她身上曾經發生過的悲劇了,她也是受害者,或許我們可以利用這點來跟她溝通。」

 

        「我覺得這個方法不好,」酒鬼直接反對:「你們站在這裡也可以感受到她身上傳來的氣息了吧……她對我們只有敵意,現在的她還停留在死前的最後一刻,也就是喪失理智、只想抓個人回去陪她的狀態,根本無法溝通。」

 

        「我們可以賭賭看,反正情況還能糟到哪去?」夜貓子不再等酒鬼提出意見,而是直接對蘇羿說:「蘇羿,把門打開,讓她進來。」

 

        「嗄?」蘇羿嚇了一跳。

 

        「去把門打開,讓她進來。」夜貓子瞪著蘇羿,把剛才的話重複了一次。

 

        我急忙往前踏出一步,說:「我去開門吧。」

 

        蘇羿現在完全嚇壞了,現在要他去開門,就跟要他去擋子彈一樣。

 

        「麻煩你了,風海。」夜貓子對我點點頭,我則踏出步伐緩緩往門口前進。

 

        隨著腳步越來越接近門口,我開始能瞭解酒鬼所說的意思了。

 

        我跟嫻青之間的距離每減少一步,我就越能感受到她身上的敵意,感覺就算我不開門,她也可以輕易闖進來。

 

        確實,她這次上門來絕對不是來談話的,而是來找耀祺的……

 

        終於來到門口後,我轉動門把,將門打開來。

 

        門打開的同時,嫻青也完全把頭抬了起來,頭髮從她的臉上滑開,露出完整的臉龐。

 

        她的臉就跟照片上一樣漂亮,我忍不住停止了呼吸。

 

        但讓我停止呼吸的並不是她的美貌,而是只要站在她身邊,周遭的空氣就像被抽空般,鼻子完全吸不進氧氣,只能聞到她身上強烈且具傷害性的氣息,讓我想起以前在部隊接受核生化訓練時所聞到的催淚瓦斯。

 

        我往後遠遠退出一大步,看夜貓子接下來打算怎麼做。

 

        夜貓子的喉嚨發出咕嘟一聲吞下一口唾液,看的出來她也非常緊張。

 

        嫻青的眼睛看著出版社內的每個人,先從我開始,然後看向蘇羿,再來是酒鬼、夜貓子、笑笑……

 

        大家都知道,她正在找耀祺。

 

        我的眼神不自覺地往上飆,並在心中希望耀祺乖乖待在二樓不要亂跑。

 

        在我眼神往上飄的同時,嫻青原本看向前方的頭,突然像閃電一樣快速轉向我這邊。

 

        啊,來不及了,我在心裡喊道。

 

        這一刻,我知道我剛剛的小動作已經出賣我的想法了。

 

        嫻青抬起頭,看向二樓的窗戶。

 

        然後,她的眼睛倏地瞪大,身上的氣息也為之改變。

 

        那是像獵豹般準備要獵殺獵物的血腥氣息。

 

        下一秒,嫻青只是往上跳了一下,就從我眼前消失了。

 

        我耳邊接著聽到了二樓玻璃破碎、以及好幾個人在大叫的聲音。

 

        眼角餘光處,我看到夜貓子跟酒鬼正往樓梯上跑。

 

        我站出門外,看向二樓,只見連接會議室的玻璃已經全碎了,拉起來的窗簾正在空中吹盪,

 

        一股強風伴隨著一道黑影從窗戶中竄出,以可怕的速度消失在夜空中。

 

        我無法反應剛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看到逸昶接著出現在窗戶旁邊,然後是明庭,再來是夜貓子跟酒鬼……就是沒看到耀祺。

 

        「風海,你有看到她往那邊去了嗎?」酒鬼從二樓大聲對我喊道。

 

        我搖搖頭,問:「耀祺呢?」

 

        「剛剛被她帶走了!」酒鬼朝夜空瞪了一眼,轉身從窗戶邊跑走,其他人也跟著他一起轉身消失。

 

        下一刻,所有人都跟在酒鬼後面跑出了門口,逸昶的臉上仍殘留著驚嚇過度的表情,相對之下,明庭看起來就冷靜許多。

 

        酒鬼披上外套,說:「她應該是帶耀祺回去那棟房子了,我們必須再過去把他救出來。」

 

        「要……要怎麼救?」逸昶跟在後面問。

 

        「路上再想辦法吧,那女的對耀祺的逃跑很生氣,搞不好會傷害他,我們動作必須快一點。」

 

        酒鬼一邊說,腳步一邊往車子移動,我反應過來後,也跟著他一起上車。

 

        最後,夜貓子帶著蘇羿跟笑笑一起留下來幫忙清理破碎的玻璃,我坐上酒鬼的副駕駛座,逸昶跟明庭坐上後座,準備一起前往舊眷村。

 

        酒鬼在開車出發前還轉頭問逸昶跟明庭:「等一下可能會很危險,你們兩個確定要一起過去?」

 

        逸昶用力點頭,要是沒有他的投稿,事情也不會發展到這裡,他有責任參與到最後。

 

        剛加入的明庭則回答:「我當然要一起過去,不管如何我都要親眼看一下那棟房子,還有那個女孩。」

 

        「咦?你剛才在二樓的時候沒看到她嗎?」我從副駕駛座轉過頭。

 

        「剛剛事情發生的太快了,耀祺咻一下就被拉走,根本看不清楚闖進來的是誰。」明庭看向旁邊的逸昶,說:「當然我也想救你朋友,如果可以的話,我甚至可以跟他交換,代替他留在那裡。」

 

        這段發言不只讓逸昶嚇一跳,我跟酒鬼也很好奇他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為什麼你會想這麼做?你應該有聽耀祺說過吧……被那女的控制簡直就跟坐牢沒兩樣。」

 

        「那又如何?你們都給我聽好了,」明庭將眉頭緊緊皺起來,再配上他立體的五官,讓他的整張臉顯得非常有威嚴:「不管你們怎麼稱呼那個女孩……小桃也好,嫻青也好,如果沒有她的話,我根本就活不到現在,是她的夢讓我撐過以前悲慘的童年……我欠她一條命,所以我很樂意留在那裡陪她,這樣你們聽懂了嗎?」

 

        「噢。」

 

        我只能說出這個字,相比之下,酒鬼的反應就有意思多了。

 

        「我不知道你到底是傻子還是專情,算了,反正這兩者也沒多大區別。」

 

        給出這段評語後,酒鬼轉回去面對方向盤,右手放下手煞車,切換檔速準備前進。

 

        「走吧,我們看今天晚上能不能想辦法把這件事做個了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