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34922137802.jpg

 

          這是從事業務工作的Y先生所經歷的故事。

 

          Y先生在業務工作上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但為了在公司保持領頭羊的位置,加上每個月越來越重的業績責任額,讓Y先生的失眠問題越來越嚴重,就算真的已經很累了,但躺在床上就是睡不著,閉上眼睛也只會看到不斷跳動的業績數字。

 

          為了治療失眠問題,Y先生試過許多方法,最後開始嘗試入睡時在床邊時播放白噪音,總算有了不錯的效果。

 

          白噪音指的是一種頻率固定的規律聲音,它就像一道牆,不只會自動屏蔽周遭的噪音,也會讓人感到內心平靜,通常以下雨、蟲鳴及海浪聲最有效果。

 

          Y先生最後採用的白噪音是在一個Youtube頻道上找到的,那頻道有許多白噪音的錄製影片,經過Y先生一一測試過後,發現其中一個影片對他特別有效。

 

那是一個長達八小時的影片,剛好足夠一次睡眠的時間。影片內容是風不斷吹過草叢的沙沙聲,聽起來很舒服,之後Y先生總是在入睡前用手機將影片打開,在風聲的陪伴下入眠。

 

          多虧了這個檔案,Y先生的失眠狀況終於獲得改善,不過聽這個白噪音入睡後,Y先生每天晚上都會夢到同一個夢。

 

          Y先生是這麼形容那個夢的:「那是一條很偏僻的鄉間道路,旁邊除了草之外什麼都沒有,但是路面很寬,是足夠一輛車通過的寬度,夢裡的天空總是很灰暗,好像在那個世界永遠不會天亮似的,你有看過蛋堡的一首MV《史詩》嗎?就是那樣的感覺,只是夢中沒有一大群繞舌歌手,變成只有一個人站在路中間,我看不清楚那人的長相或性別,只能看到他穿著一身很寬鬆的長袍,然後頭髮也很長,從正前方跟肩膀上一直垂到腰際,一開始他還站得遠遠的,在路的頂端,但後來每夢到這個夢一次,他的距離就離我更近一點,感覺是慢慢在朝我靠近……要說害怕的話也還好,因為聽了那個音檔入睡後,我每天都睡得很熟,早上起來總是神清氣爽的,一點作惡夢的感覺也沒有。」

 

          再這樣繼續下去,夢中的那個怪人遲早會走到自己面前吧?不過Y先生對此毫不在意,只要有好的睡眠,不管夢到什麼都無所謂。

 

          直到一件事情的發生,才改變了Y先生對此的看法。

 

          那是Y先生參加公司舉辦的兩天一夜進修會當晚發生的事,Y先生跟一位年輕同事一起住雙人房,Y先生在入睡前先告知同事說自己有聽白噪音入睡的習慣,同事表示沒意見,Y先生於是在晚上十一點左右用手機放著白噪音就準備睡著了,年輕同事則是開著夜燈在玩手機,看來不會這麼早睡。

 

          Y先生睡到一半時,他又夢到了那條道路,而那個詭異的人影這次看起來離他特別近,好像在焦急趕路,迫切地要接近Y先生。

 

          就在對方離自己越來越近時,Y先生突然從夢裡醒來了,這是之前從未發生過的事情,自從習慣聽著這個白噪音入睡後,Y先生總是一覺睡到天亮,但這次竟是在半夜裡醒來。

 

          醒來的Y先生注意到白噪音沒有在播放了,於是轉頭看向放手機的床頭櫃,發現年輕同事正拿著自己的手機,原來是他暫停了播放。

 

          「你在幹嘛?」Y先生生氣地問。

 

          「我才想問你呢,」同事一臉無辜地說:「每天晚上都聽這個聲音睡覺,你怎麼睡得著?」

 

          「你在說什麼啊?」

 

          「你自己聽聽看。」

 

同事把白噪音的影片往後回放,在影片播放到四小時中間的時候,那穩定的風吹聲出現了變化……有人的呢喃聲夾雜在其中,不,應該說是咒罵聲比較適合,那是有人懷抱著憎恨卻不能讓對方知道,只能咬著牙齒低聲咒罵的聲音,雖然聽不清楚內容,但能明顯感覺到那股讓人膽顫的恨意,Y先生光聽一次就感受到這聲音的殺傷力,雖然不知道聲音究竟在咒罵誰,但對方似乎是想連聽到的人都一起傷害,咬牙的恨意穿破耳膜直達心底。

 

          自己聽著入睡的白噪音中,竟然有這一段可怕的聲音嗎?Y先生開始思考起來時,就覺得自己身於險境,這段聲音顯然是有人惡意藏在白噪音裡的,而且還故意穿插在中間的部分,等播放到這裡的時候,多數人早就睡著了,根本不會發現這段聲音的存在,但耳朵還是會自動將這段聲音吸收進大腦、埋藏在潛意識裡。

 

          這段時間所做的怪夢,難道是這聲音在作祟嗎?要不是另一位同事比較晚睡,自己可能根本不會發現這件事……

 

 

******

 

          「這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故事說到最後,Y先生挺直腰感、精神飽滿地說:「那天晚上之後,我再也不去聽什麼白噪音了,後來我辭職換了一間公司,這間公司的薪資雖然比較少,但福利制度、跟主管間的相處都比上一間好,壓力沒這麼大,失眠的問題也很快改善了。」

 

          我跟Y先生約在咖啡廳見面的時候,他的氣色很好,完全看不出曾為失眠所苦,我也為他開心,不過對於這個故事我仍有許多想探討的地方,於是問道:「關於那個錄製白噪音的Youtube頻道,能將連結提供給我嗎?」

 

          「在決定跟你說這件事之前,我有特地回去找那個頻道,不過很可惜,頻道似乎是關閉了,一點痕跡也沒留下。」

 

          「啊,真可惜。」我沮喪了一下,不過我還有另一件事想知道:「那個夢境……還有後續嗎?」

 

          Y先生突然露出不願回憶的尷尬表情,但他還是淺淺笑了一下,說:「現在沒有每天夢到了,但那條路偶爾還是會出現在我的夢境裡,那個怪人也站在路中間的位置……但他沒有繼續朝我靠近,他只是站在那裡,雙眼透過髮絲一直在瞪我,我感覺得到他很想過來,但是沒辦法,只要我不再去聽那個白噪音,他就無法再靠近一步。」

 

Y先生突然收起笑容,直直地看著我說:「他的眼神中有那種不甘心跟憎恨融合在一起的感覺,你應該知道的吧?就是那種快要達成目的,卻只差一步的感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