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59587456855647.jpg

 

        支援的警力陸續趕到,宛如石頭化身的隊長也來了,代表指揮中心已經轉移,從一開始的事發地點移到夜貓子被抓走的地點了。

 

        現在除了要找到一開始失蹤的年輕人之外,隊長身上又多了另一件重大的任務,那就是找到夜貓子,畢竟是他允許讓我們三個人坐上車一起行動的,夜貓子只是一般的平民,要是她出事,上頭也會追究隊長的責任吧。

 

        這次隊長學到教訓了,他把羅鎮在內的所有警員全都派出去找人,要求我跟酒鬼留在原地不准亂跑。

 

        「我的人會找到她的,你們乖乖在這裡等就好。」隊長如石縫般冰冷空洞的眼神,總算有了一點情緒:「相信我,我比你們更希望她平安無事,我已經無法再多承擔一條無辜民眾的性命了。」

 

        「是的,我們能理解。」酒鬼像個聽話的士兵般面無表情地站在隊長面前,點頭表示遵命。

 

        至於我,我的頭腦仍處於戰爭狀態,每一條思考的神經都在戰鬥,他們在跟夜貓子生死未卜的殘酷現實交戰、在跟我腦中所有的恐怖幻想交戰、以及跟人鏈之鬼的真相交戰……

 

        如果阿冥在電話裡跟酒鬼說的都是事實,那代表我們之前找到的文獻並不是完整的故事,而是還有後續,而且故事後續的效應還會影響到後代的人們,但當時的村民卻刻意把後半段的故事隱藏起來,封印在村莊裡了……

 

        「我是羅鎮!我找到人了!」

 

        羅鎮的聲音從無線電裡發出,這消息讓我腦袋裡的戰爭暫時平息下來,待在現場的警察們也全都圍了過來,每個人都豎起耳朵聆聽羅鎮的回報。

 

        「民眾他……生命跡象穩定,但身上有嚴重傷勢,四肢可能都有骨折現象,請醫護人員帶擔架過來,我的位置在……○○路旁稻田,往左兩百公尺。」

 

        隊長按下無線電按鈕,說道:「收到,馬上派出醫護人員,請回報傷者的身份。」

 

        「啊……是……」或許是知道我跟酒鬼也在旁邊聽,羅鎮回報的語氣有些愧疚:「發現的傷者是第一事發現場失蹤的年輕男性,現場並未看到另一名失蹤的女性民眾……」

 

        羅鎮找到的不是夜貓子……我的心再次揪在一起,這到底是怎樣?人鏈之鬼放棄了原本的獵物,突然跑去抓夜貓子是嗎?為什麼偏偏是她?到底為什麼?

 

        「瞭解,醫護人員已派出,請其他小隊繼續搜索,我們還有一個民眾失蹤,一定要找到。」隊長放下無線電後,用一種微妙的眼神朝我跟酒鬼瞥了一眼,他的眼神就像在跟我們道歉,因為他們還沒找到夜貓子。

 

        但他不需要道歉,因為這件事警方完全沒有錯,或許錯就錯在我們太想一起搜查了,我們太想融入成為懸案中的一部分,卻沒想到我們也可能成為受害者。

 

        半小時後,醫護人員用擔架把羅鎮找到的年輕人抬回來並送到救護車上,救護車警笛一開,一眨眼已經駛出幾百公尺了,羅鎮作為護送的人員也跟著一起回來,當他看到我跟酒鬼的時候,他的眼神就跟隊長一模一樣。

 

        這種眼神似乎是警察當久後自然養成的習慣,在面對被害者的親友時,他們總會不自覺地露出憂傷跟鬥志兼具的複雜眼神,像是在說:「請原諒我們,但也請相信我們,我們還在持續努力,沒有放棄。」

 

        目送救護車離開後,羅鎮筆直朝我跟酒鬼走來,可以感覺到他有話想對我們說。

 

        果然,羅鎮一在我們面前停下腳步,他就直接開口道:「我發現那個年輕人的時候,他雖然傷的很重,但是意識很清楚,可以跟我對話,所以我就問他,他被抓走後到底發生了什麼。?」

 

        「他知道夜貓子被抓去哪了嗎?」酒鬼問。

 

        「沒有,他完全沒看到夜貓子。」羅鎮搖搖頭,說:「他說在他被拖到田裡的過程中,那條鐵鏈同時慢慢施加力道來捆住他的全身關節跟脖子,就像是一條蛇在把獵物拖回巢穴吞下前,要先把獵物殺死並把身體擠碎一樣。」

 

        羅鎮形容的方式讓我不寒而慄,力成跟房東在死亡前所經歷的,應該就是這樣的過程吧……實在無法想像他們在死亡前有多麼絕望。

 

        羅鎮繼續說:「那個年輕人差點因為脖子被勒住而窒息,就在他差點要昏過去的時候,他聽到不遠處的路邊有一台車子開過去的聲音,不知道為什麼,鐵鏈像是被那台車所吸引,鐵鏈馬上鬆開他,追著那台車子離開了。」

 

        「那台車子就是夜貓子坐的那台吧?」酒鬼問。

 

        「我比對了一下時間跟路線,應該不會錯。」羅鎮的眉頭很快皺在一起,疑惑道:「這樣聽起來,那條鐵鏈好像是衝著夜貓子去的……真是奇怪,為什麼要放棄到手的獵物,而刻地去抓夜貓子呢?」

 

        我跟酒鬼對望一眼,我們在眼神中有了默契,決定由酒鬼來開口。

 

        「我大概知道原因。」酒鬼說。

 

        「喔?」羅鎮的眉頭突然一下舒展開來。

 

        酒鬼拿出手機,點出跟阿冥通電話的錄音檔,說:「這是我不久前跟阿冥聯絡上時,從他那裡問出的情報,他把那條鐵鏈的真相都告訴我了。」

 

        一提到「真相」兩個字,羅鎮的表情馬上嚴肅起來,旁邊的隊長聽到我們的對話,也靠過來要一起聽。

 

        阿冥的錄音檔雖然我已經聽過一遍了,但我並不介意再聽一遍,畢竟有些故事的細節,是要聽兩遍才能聽出來的。

 

        在我們四人的圍繞之下,酒鬼按下了播放鍵。

 

 

 

 

 

 

 

 

********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能表示我的歉意。

 

        真的很對不起,我不知道事情會弄得這麼大,還有人因此而死了。

 

        但我也正在想辦法查出真相,我這次去日本就是為了調查這一點,為了釐清《人鏈之鬼》的來歷,我找到了把鐵鏈賣給我的賣家……

 

        啊,對不起,好像還沒有說我是怎麼得到那條鐵鏈的吧?

 

        我擁有那條鐵鏈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跟你一樣,我也是先在網路上看到那篇文獻之後,才知道《人鏈之鬼》的故事,而且那條鐵鏈有可能是存在的,這點讓我非常興奮,因為我本來就喜歡收集跟靈異傳說有關的物品,不管是真是假都可以,只要我覺得有收藏的必要,我就會買下來。

 

        在四處旅行拍片的時候,我也到處跟這個圈子的相關人士打聽鐵鏈的下落。

 

        一年多前,一位日本同好告訴我,有賣家正在偷偷賣《人鏈之鬼》中的鐵鏈,這個賣家似乎私底下一個一個聯絡有興趣收藏的人,動作鬼鬼祟祟的,不知道在搞什麼神秘。所以多數人對這個賣家都不太信任,認為他賣的百分百是假貨,搞不好只是一條不知道從哪裡拆下來的普通鐵鏈。

 

        得知這件消息後,我馬上聯絡那位神秘賣家說我有興趣,我當時的想法是,不管那是不是《人鏈之鬼》的鐵鏈,我至少要親眼看一下或是拍張照片,把它當作下部影片中的小故事素材來使用。

 

        然後我跟那位賣家見了面,地點是在日本市區的某條巷子裡,賣家是個普通的中年男人,他自稱為安谷,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真正的姓氏。

 

        安谷把鐵鏈放在車子的後車廂展示給我看,搞得好像在進行黑幫交易一樣。

 

        先不管那條鐵鏈是不是真品,在我看到鐵鏈的第一眼,我就覺得它有入手的價值,鐵鏈上燒焦的痕跡、以及沾有類似血跡的髒污,還有鐵鏈本身隱約發出的不祥氣息,讓我深信一定有東西附在上面,搞不好是比《人鏈之鬼》更恐怖的惡鬼也不一定。

 

        安谷開出了六位數台幣的價碼,這價格對我來說不會並太貴,我在歐洲還曾經買過更貴的收藏品,據說是十八世紀驅魔儀式中使用的物品……有點說太遠了,總之,我當時直接跟安谷先生買下了那條鐵鏈。

 

        這條鐵鏈一直被我收藏在家裡,雖然能感覺到鐵鏈上有股不知名的力量,但它總是乖乖待在收藏櫃裡,這一年來都相安無事。

 

        不過安定的時間就只維持了一年……那條鐵鏈在最近開始出現異樣,有時我會聽到有東西叩叩敲著收藏櫃的聲音,但是跑到櫃子前面一看,鐵鏈還是乖乖待在裡面,只不過它擺著的模樣跟前一天不同了。

 

        還有更恐怖的,有一次我打算要清潔櫃子的時候,發現收藏櫃內側的玻璃竟然多出了一個黑色的手印,就在鐵鏈的位置正上方。

 

        那個時候我有一個預感,那就是不管附著在鐵鏈上的東西是怎麼被封印的,這封印感覺就快要失效了,而鐵鏈上的東西則蠢蠢欲動想要逃出來。

 

        發現這點之後,我便不敢把鐵鏈留在家裡,剛好有些從國外帶回來的收藏品要整理,便租了一間套房當倉庫,把東西都收進去,同時也把鐵鏈關在裡面,只是沒想到它竟然完全掙脫封印,跑出來作亂了……

 

        警察打電話告訴我有人因為那條鐵鏈而死亡的時候,我人剛好在日本調查鐵鏈的事情,因為我一直很在意鐵鏈背後的故事,如果它真的解脫了封印,那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我再次聯絡上安谷,希望他能告訴我那條鐵鏈到底是怎麼來的?就算它不是來自《人鏈之鬼》的鐵鏈,那一定有另一個更黑暗的起源。

 

        為了讓安谷開口,我費了不少功夫,一開始我想用金錢讓他開口,但他不願拿錢,最後我說:「以你當時找買家的方式來看,那條鐵鏈應該也不是正當方式得來的吧?要是我報警的話,日本警方應該會調查吧?」

 

        一聽到我要把日本警方也拉進來,安谷就慌了,他似乎有某些秘密是絕不能讓警方知道的。

 

        在我的威脅下,安谷終於跟我坦承了真相,原來那條鐵鏈,確實是來自於《人鏈之鬼》。

 

        安谷的老家,就是故事中的村莊,不過他在高中後就到城市發展,很少回到村莊裡。

 

        安谷在城市裡工作的並不順利,甚至還欠了一大筆錢,為了還錢,他把歪腦筋動到了「靈異物品」上面。

 

        他從小就聽說過,在老家鄰村的神社裡封印著邪惡的東西,據說那東西曾經害安谷老家的村子死了不少人……當然安谷是完全不信這套的,他只知道有人願意花大筆金錢收購這類靈異傳說中的物品,而且在山區的村莊裡犯案,風險也小很多。

 

        於是他偷偷潛到鄰村的神社裡,把封印中的東西偷了出來。

 

        據安谷所說,被封印在神社小房間裡的東西共有三個,安谷共帶走了兩個東西,就是鐵鏈以及一本古書。

 

        他唯一沒帶走的是一個圓形的大罈子,因為比較重,安谷說他一個人抱不動。

 

        我向安谷詢問古書的去處,他說古書已經賣給另一個人了,他原本是要把鐵鏈跟書一起賣掉的,結果那個買家只對書有興趣。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安谷還是保留了古書的複印本,他也拿給我看過了……原來那本書上所寫的,就是《人鏈之鬼》的完整文獻。

 

        目前在網路上流傳的《人鏈之鬼》結局,是村民們用鐵鏈將強盜綁住並用火燒死,但是強盜的屍體卻在山洞裡消失,只留下那條鐵鏈,民間開始謠傳,強盜的戾氣讓他本身跟鐵鏈融在一起,只要被鐵鏈纏上的人就會悲慘死去……但這並不是事實。

 

        事實是,強盜的屍體被村民給帶走了。

 

        村民們回到山洞收屍的時候,有人覺得強盜就這麼被燒死真是太便宜他了,便提議說:「這麼可惡的人,就該給跟他一樣可惡的人吃掉!」

 

        剛好村中關押著一個因為強姦婦女被逮捕的犯人,村民們為了懲罰他,已經三天沒有讓犯人吃東西了。

 

        村民們將強盜的屍體帶回去,把焦黑的部分剃除後,剩下的肉跟臭掉的飯菜攪合在一起,變成一鍋看起來像廚餘的噁心物體,送去給犯人吃了。

 

        餓了三天的犯人看到那鍋飯菜後,也不管這鍋東西有多噁心,直接一口氣全部吃光。

 

        唉,要是時光能倒轉的話,或許那些村民就不會選擇這麼做了……

 

        隔天早上,那名犯人就出現了異樣,他在地上不斷打滾,身上的每個關節都喀喀作響,最後甚至直接被扭轉、折斷,就像有一隻看不見的大手把犯人的身體當成木偶般虐待、折來折去的。

 

        最後在村民們的目擊下,那名犯人的四肢在牢房裡被這隻看不見的大手硬生生拆下來,串成了鏈條狀的屍體。

 

        不只如此,在這一天之內,當時把強盜燒死的村民們也以相同的死法在自家慘死,村裡的每戶人家都慌了,沒人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派人到鄰村的神社求助。

 

        鄰村的神社很快就派一位巫女來了,這個巫女可不是現代常見的那種穿著白色上衣及紅色緋袴、專門輔助神職人員及販售護身符給觀光客的巫女,而是家族血脈相傳,擁有正式神職的巫女。

 

        這位巫女一到村裡就知道大事不妙,她說:「這是惡靈作祟,你們讓惡人吃下惡人的死肉,也難怪他的力量更強大了。」

 

        巫女請村民們把強盜剩下的遺骨找來,再加上他被燒死時綁著的鐵鏈,一起作法封印。

 

        文獻上提到封印分為兩個部分,人鏈之鬼的主體是封印在鐵鏈之中,力量則是封印在遺骨之中,巫女之後將鐵鏈跟遺骨都帶回自己的神社,因為只有那裡才有力量能永遠封印人鏈之鬼。

 

        人鏈之鬼被封印在神社裡,一、兩百多年的時間過去了都沒有再作亂,直到安谷把鐵鏈偷出來……

 

        好的,請等一下,我知道你想問什麼,為什麼安谷把鐵鏈賣給我之後,有一年多的時間都沒有出事,我想那是因為人鏈之鬼的力量還封印在遺骨裡,也就是安谷抱不動的那個大罈子裡,所以被封印在鐵鏈裡的人鏈之鬼根本無法作亂。

 

        但是最近一定發生了什麼事,才讓人鏈之鬼慢慢找回了自己的力量。

 

        我針對這點問過安谷,他才恍然大悟地想起來,日本前陣子發生的豪雨災情,他老家以及鄰村也在受災區域中,村民們都被安頓到鄰近的市區避難所或親人家裡,村中一個人也沒有留下來。

 

        或許,災情也影響到了神社,導致封印力量的罈子發生破損,才讓人鏈之鬼又開始狩獵了吧……關於這點,因為安谷的老家還處於封鎖狀態,根本無法回去檢查神社的狀況,

 

        不、不過,在得知人鏈之鬼已經在國內殺死兩個人之後,我也把這件事告訴安谷了,這件事我跟安谷要負很大的責任,可以說……我跟安谷的手上已經沾上這兩個人的血了。

 

        在我回國前,安谷答應我,他會試著突破封鎖回去神社看看,看能不能把封印補起來。

 

        等我趕到你們那邊之後,我也會全力協助調查的,我大概知道人鏈之鬼為什麼要抓走夜貓子……我很久之前就聽過詭誌的名字,也知道夜貓子在恐怖小說迷心中的地位,要是我真的害她出了什麼事,我也不會放過我自己的。

 

 

 

 

 

 

 

 

********

 

 

        錄音播放完畢後,酒鬼收起手機,羅鎮跟隊長都是第一次聽到這段錄音,聽完錄音後,兩人的眉頭都緊緊擰在一起。

 

        阿冥的這段錄音內容確實解答不少問題,但是眼前最關鍵的問題依然存在,那就是人鏈之鬼為什麼要放棄已經到手的獵物,特地抓走夜貓子?

 

        難不成夜貓子對他來說有特別的意義?但是他被封印起來已經是一、兩百年前的事情,夜貓子根本還沒出生,為什麼會扯上關係……

 

        到底有什麼可能性,會讓夜貓子成為目標?

 

        難道說……

 

        突然,夜貓子的臉孔,以及阿冥在錄音中所提到的某個名詞,兩者在我腦中連結在一起。

 

        「是因為巫女嗎?」我小聲地喃喃說出。

 

        聲音雖小,但一旁的酒鬼還是聽到了。

 

        他嘆了一口氣,露出「你這傢伙現在才想到呀」的無奈表情。

 

 

 

 

 

 

 

 

 

 

 

========================

 

 

大家好,我是阿攤。

 

因為八月十號我就要被國軍抓回去教召了,所以原本預計是在下禮拜把《鏈》的故事寫完的……不過最近一直在忙劇本、還有新書跟簽書會的事情,所以能不能在教召前寫完還是個未知數。

 

如果下禮拜寫不完的話,就只好先休刊一週,教召結束後再見囉。

 

也整理一下最近的宣傳活動:

 

7/31晚上七點半阿攤在台南的政大書城有新書分享會,當天在會場可以直接買到新書《你敢不敢一起來?路邊攤詭誌錄》喔!

 

然後還有新書還沒預購的也快點下單吧,阿攤最近很需要動力呀~~~

 

雙書合購優惠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2007_promo…/promote_activity.php…

《你敢不敢一起來?路邊攤詭誌錄》
親簽書
圓神書活網 https://bit.ly/04400276
博客來 https://bit.ly/04400276-BG
誠 品 https://bit.ly/04400276-EG
金石堂 https://bit.ly/04400276-KG
讀 冊 https://bit.ly/3fNNvmW
momo
 https://bit.ly/2CTECcU

一般精彩版
圓神書活網 https://bit.ly/04400276
博客來 https://bit.ly/04400276-B
誠 品 https://bit.ly/04400276-E
金石堂 https://bit.ly/04400276-K
電子書8/1同步上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