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09022600176.jpg

 

今天早上我從床上爬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到床頭櫃上的遙控器,然後打開晨間新聞。

 

果不其然,新德市公園街友命案的版面佈滿每個新聞頻道,一大早就看這條新聞,實在有點太重口味了啊。

 

我進廁所簡單梳洗,再走回電視前面的時候,羅鎮出現在螢幕上,他臉上帶著自信的笑容,正對著記者手上的麥克風講解破案過程。

 

從發現屍體到破案,警方只花了兩天的時間,確認死者是經常在公園出沒的街友後,警方馬上密集詢問附近的每個街友,有幾個人透露說死者曾經跟另一位街友有金錢糾紛,將有嫌疑的街友帶回警局進一步突破心防後,馬上就宣佈破案了。

 

          死者曾經跟犯人借過許多筆錢,雖然都是小錢,但對街友來說每一塊錢都很重要,死者因為一直不還錢而引發兇手的殺機,兇手知道死者每天深夜都會到空間較大的女廁隔間接水洗澡,便選在那個時候下手,朝死者狠刺了四十多刀。

 

          從某方面來說,死者並不是那麼無辜,但他已經為此賠上性命,現在換兇手必須付出代價了。

 

破案過程其實很簡單,「發現屍體」反而是整件案子中最難的環節,要是沒有小芩的行事曆,那具屍體應該還埋在公園裡,不知道何時才會被發現吧……

 

          隨著這件案子的偵破,也證明了《殺人鬼的行事曆》的每個地點代表的都是不同的案子,像新德市公園就是街友之間因為債務而發生的謀殺案,XX市天橋上的小男孩應該就是另一件案子,但案情是什麼就得另行調查了,現在的主要任務還是先找到小芩再說。

 

          換好外出服後,我接到了夏琴的電話,我跟她約好要去一個地方,我們認為那個地方可能會有跟小芩相關的線索,所以我跟她今天約在我的公寓樓下碰面,一起出發。

 

          我接起電話說:「早安,妳已經到了嗎?」

 

          「早,風海,我已經在你家對面……」

 

          「那再等我一下喔,我馬上就下去了。」我邊說邊用另一隻手到處拿東西,只要把皮夾跟鑰匙塞進口袋裡,我就可以出門了。

 

          「風海,你先等一下,那個……」夏琴的語氣聽起來像在擔心什麼,她說:「你先不要下來好了,你家樓下有一個看起來很危險的人,好像在等人的樣子……」

 

          「很危險的人?」

 

          「就感覺起來很危險的樣子,不是讓人很想靠近,所以我才會在對面等,你要不要等他離開後再下來?」

 

          「呃……妳可以描述一下他的外型嗎?」

 

          「是個男的,身材有點瘦瘦的,臉上有鬍渣,眼神很利……啊,他往我這邊看了!」

 

          我腦袋裡馬上出現夏琴因為害怕而躲到電線桿後的畫面,不過夏琴所描述的那個男人特徵,完全符合我認識的某個人呀……

 

          「沒關係,妳別害怕,我馬上就下去。」

 

          我把該帶的東西都塞到口袋裡,坐電梯到一樓後,果然看到那個人站在門口。

 

          「嗨,酒鬼。」我打招呼。

 

          酒鬼沒回話,只是輕輕點頭,這是他的風格。

 

我朝街道對面的夏琴揮了揮手,叫她可以過來了,同時問酒鬼:「你不是有很多工作嗎?怎麼跑來我家啦?」

 

          「工作都忙完了,夜貓子說你遇到一些我可能會感興趣的事情,所以我就來了。」酒鬼看著正從對面跑過來的夏琴,問:「新的事件?」

 

          「是啊,新聞上剛才還在報這件事呢……你開車來的嗎?」

 

          「對,我車停在旁邊。」

 

          「那真是太棒了,」我對酒鬼嘿嘿一笑,「今天就麻煩你當司機吧,我們要去一個地方。」

 

          由於我們今天要去的地點不在新德市,受限於轄區限制,羅鎮不能再當我們的後盾,不過這時候有酒鬼的加入,對我們真的是一大幫助。

 

          我簡單跟夏琴介紹了酒鬼,夏琴早就聽過酒鬼的名號,只是沒想到本人竟然是這樣的。

 

          「啊!原來你就是酒鬼!」夏琴的反應又驚又喜,「不好意思,剛剛在對面的時候我還以為你是什麼可疑人物。」

 

          「沒關係,習慣了。」酒鬼輕描淡寫地說。

 

          胃部突然一陣緊縮,我這才想起早餐還沒吃,於是我向酒鬼跟夏琴提議到附近吃早餐,順便跟酒鬼報告一下目前的所有經過,還有我們今天即將進行的計劃。

 

          我帶酒鬼跟夏琴到街角的早餐店,熟絡地跟老闆點了好幾份餐點後,我跟夏琴開始輪流敘說這件事的經過給酒鬼聽,夏琴負責講小芩的行事曆、以及她在公共廁所發現證據的部分,我再把剩餘的部分補完,一直到今天早上的破案新聞為止。

 

          酒鬼聽完後,他面如冰霜地咬著熱騰騰的多汁水煎包,盯著我說:「看來你的陰陽眼這次又發揮用處了呢。」

 

          「咦?所以風海真的有陰陽眼嗎?」

 

夏琴準備夾起蛋餅的筷子突然停在空中,我則是馬上否認:「沒有啦,我不是真的有陰陽眼,只是有時候會看到,但是看到的時機點我也無法掌握。」

 

          在公園看到街友大叔,以及在天橋上看到小男孩,除了這兩次之外,之前的事件中我也有好幾次目擊到鬼魂,但我覺得那並不是「看到」這麼簡單而已……

 

          我說:「可能是因為我的特殊體質吧,與其說『我看的到』,不如說是『他們選擇讓我看到』的。」

 

          「那你的特殊體質到底有多特殊呀?」夏琴問。

 

          我抓著頭髮,表現出困擾的樣子:「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可以說是會招來不幸的體質吧,我常常會遇到離奇詭異的事件,然後那些鬼魂會給我明確的提示,讓我得到新線索好去尋找答案,彷彿他們都知道我是來幫忙的……」

 

          我盡可能描繪出我的感受,酒鬼則在旁邊挖苦我。

 

          「夏小姐,妳這次來找風海幫忙,真的是找對人了。」酒鬼一口氣將水煎包全部吃完,他拿起吸管插進冰豆漿裡,說:「不過找到妳妹妹之後,最好還是跟風海保持一點距離,不然下次失蹤的不知道會是誰。」

 

          「講那什麼話啊,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挖苦人了?」我反擊。

 

          「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酒鬼臉上維持著正經八百的樣子,他喝下一口冰豆漿後問:「那今天的計劃呢?你們打算去哪裡找小芩?」

 

          終於問到今天的重點了,我把小芩的行事曆拿出來,翻到其中一頁擺在酒鬼面前,然後用手指著一個小芩用紅筆標示的行程,說:「去這裡。」

 

          那是一個位在南部○市的地點,開車去大概需要一個半小時。

 

          酒鬼快速瞄了一眼行事曆,問:「為什麼你們覺得在○市可以找到小芩?」

 

          「小芩失蹤前,她就是住在○市。」我說:「喏,我們複習一下小芩失蹤那天的狀況,她走出家門約三個路口後,道路監視器就沒拍到她了,所以可以認定小芩是在三個路口之外的監視器死角被抓走的,犯人一定很熟悉當地的路況,也事先觀察過每支監視器的角度,知道在哪裡下手不會被拍到。更重要的是,犯人肯定知道小芩就是《殺人鬼的行事曆》的製作者,他可能已經觀察小芩好一段時間了。」

 

          「所以你們認為犯人是當地人。」酒鬼說。

 

          「沒錯,他在○市的這個地點犯下案子,當他發現小芩製作的行事曆竟然有他曾經犯案的地點時,他擔心小芩知道的不只這些,便決定動手把小芩擄走……」

 

說到這裡,我看了夏琴一眼,決定把殺人滅口四個字壓在心裡。

 

不行,不能講出來,我們必須假設小芩還活著,一定要抱持希望才行。

 

          我繼續說:「《殺人鬼的行事曆》中唯一位於○市的地點就只有這一個,不管有沒有線索,都值得去看一下。」

 

          「嗯,蠻有理的推論。」酒鬼不停吸著冰豆漿,杯子剛好見底了,「可是,你不覺得這個地點看起來有點奇怪嗎?」

 

          「《殺人鬼的行事曆》上的地點都是這樣的,我見怪不怪了。」我聳著肩膀笑了一下。

 

          小芩的行事曆上是這麼寫的:

 

          ○市,△△路二段,便利商店XX店前,路面上。

 

 

 

 

 

 

********

 

 

          不去不知道,去了才知道,那間便利商店位於○市的精華地帶,周遭蓋滿了精品百貨、高級餐廳、酒店等高價消費場所。

 

這種地段有個特性,就是停車位特別難找,酒鬼繞路找了三圈才找到有空位的停車場,下車後我們又走了五百公尺才來到那間便利商店。

 

          走到便利商店後也沒有時間買飲料休息,酒鬼跟夏琴都在等我的反應,看我的被動陰陽眼有沒有發動。

 

          但站在便利商店前,我在馬路上只看到筆直的雙黃線,還有不停來回的車輛,若真要說有什麼不對勁的,那就是○市的人開車都特別凶猛,感覺從人行道上往前跨一步就會被車子撞飛,連走在斑馬線上都要擔心被車速造成的風壓刮傷。

 

          酒鬼問:「風海,有看到什麼嗎?」

 

          「暫時沒有,我只看到一堆像閃電霹靂車一樣瘋狂加速的車子而已。」我說。

 

「如果現在看不到的話……我們要不要先去便利商店休息一下啊?」夏琴指著便利商店說,今天的氣溫偏低,夏琴卻滿頭大汗,看來剛剛那五百公尺的路程對她來說真的不輕鬆。

 

 

          「也好,我也有點渴了。」

 

酒鬼跟我都點頭同意,就在我們準備走向便利商店的自動門時,道路上的燈號轉換,從綠燈變成紅燈,原本如猛獸般橫衝直撞的車輛全都停了下來。

 

          也就是這一刻,我在停下來的車輛空隙間看到了,有個纖細的身影蹲坐在馬路中央,位於雙黃線上,那可不是一般人該坐著的位置。

 

          「等一下。」我叫住酒鬼跟夏琴,然後往馬路上走去。

 

          酒鬼跟夏琴沒有阻攔我,因為他們知道我看到了。

 

          我注意著紅燈的秒數,距離它變成綠燈還有九十秒。

 

          我從等紅燈的車陣中穿梭而過,兩邊車道都塞滿了車,許多人透過車窗用詫異的眼神瞪著我,也有人放下車窗對我喝叫,但我沒空理他們,因為我已經來到路中央,來到了死者面前。

 

          一名年輕女子抱著雙腿坐在雙黃線上,女子身上的衣服很特殊,是樣式典雅的日式短和服,和服的配色簡潔,只有黑色跟白色,白色的部分是由美麗的蕾絲滾邊組成,乍看下有點像鬼殺隊跟護廷十三隊兩種風格融合後的制服。

 

          到底為什麼她會在這裡穿著這樣的服裝?

 

我站在女子前方,女子也緩緩抬起頭來看著我。

 

          「你是來找我的嗎?」女子維持著抱住雙腿的坐姿,她長得很漂亮,是模特兒雜誌裡常見的類型,但蒼白的膚色跟混濁的眼神讓她的美變得有些恐怖。

 

          我蹲下來,從懷裡拿出小芩的行事曆,女子看到行事曆後,她失去血色的嘴唇往上彎曲,臉頰擠出酒窩笑成一個月牙狀。

 

          「是她的行事曆……」女子的眼神緊盯著行事曆,混濁的眼神慢慢變得清晰,彷彿終於看到了希望:「真的有人來找我了,她說一定會有人來的,她沒有騙我……」

 

          「是她嗎?」我從手機中點出小芩的照片,女子輕輕點了個頭。

 

          我轉頭看了一下紅燈的秒數,還有四十秒,要抓緊時間了,

 

          「她也能看到妳嗎?」我問。

 

          女子搖了搖頭,說:「那個女孩子看不到我,也聽不到我跟她講話……但是她能感覺到我在這裡,她知道我的存在,我以為再也不會有人來找我了,她說她會把這一切都記錄下來,讓別人找到我,一定有人能抓到殺死我的人。」

 

          還有二十秒,到時再不離開,我可能會被這城市裡的暴力駕駛撞成碎片。

 

          對於接下來的問題,我思考了一下該用哪些詞彙來表達,但時間緊迫,我最後選擇最直接的問法:「是誰殺死妳的?他把妳的屍體藏到哪裡去了?可以告訴我嗎?」

 

          女子對我露出一個無能為力的笑容,搖著頭說:「我沒有印象了,我只知道我被丟在這裡,其他事情都想不起來……」

 

          這可不是我想聽到的答案。

 

          我再次點出小芩的照片,說:「拜託了,這個想要幫助妳的女孩子,她現在失蹤了,可能就是被殺死妳的兇手抓走的,我們正在努力尋找她,不管什麼都可以,請妳再努力想想看。」

 

          女子聽到這些話後,眼神中似乎有什麼東西閃爍著飛過。

 

          紅燈還剩十秒,周遭的車輛開始大力按喇叭,有的催油門,也有駕駛直接叫我從馬路上滾開,我從眼角餘光看到酒鬼的身影在車陣中穿梭,他想過來把我拉走。

 

          「我記得一個地方。」女子伸出手,指向行事曆上標記的那間便利商店,說:「是從那邊過來的,我只記得這個。」

 

          下一秒,紅燈的倒數歸零,燈號轉換為綠燈,排第一台的車輛猛催油門衝出路口,後面的幾台車也不耐煩地作勢往前撞,酒鬼伸出一隻手擋在這些車輛前面,另一隻手則把我從雙黃線上拉到他身邊,強行把我拉回人行道上。

 

          在我被酒鬼拉走時,女子終於從地上站起來,她用手捏住短和服的下襬,咬住嘴唇、眼睛不斷眨動,像是怕自己又從此被人遺忘。

 

          我被酒鬼不斷往後拉,一台車從我前方高速飆過,車影掠過後,女子已經消失在我眼前。

 

 

 

 

 

 

 

********

 

 

          「我們想的沒有錯,小芩的確在幫助這些死者,她想透過《懸案月曆》的方式讓世人發現這些案子。」

 

          將我跟女子交談的內容告訴酒鬼跟夏琴後,我下了這個結論。

 

          我們三人坐在便利商店裡,夏琴請我跟酒鬼各一杯咖啡,但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把咖啡蓋打開。

 

          我的眼神頻繁地注意著路面,但那名女子已經不再出現了,我突然想起來一點,那就是當我看到天橋上的小男孩以及公園裡的街友大叔時,他們也是出現一下就消失了,難道我跟他們的接觸就僅限這幾十秒的時間嗎?

 

          如果要給我這樣的能力,至少也要給我更多時間吧……

 

我握住拳頭在心裡抱怨著,這時酒鬼突然對夏琴丟出問題:「妳覺得呢?」

 

「咦?什麼?」夏琴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妳妹妹啊,妳們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吧?妳跟她相處的時候會有那種感覺嗎?」酒鬼停了一下,換了個問法:「我是說,她如果從小就能感應到這些死者的話,妳應該多少能察覺到她的與眾不同吧?」

 

          夏琴整個人突然頓住了,就像腦袋當機一樣。有時候,當人們知道家人一直以來都藏著某些祕密的時候,家人就會在一瞬間變成陌生人。

 

          「我不知道,她從來沒跟我講過這些事……」夏琴先是猶豫地說著,但她突然快速眨起眼睛,她的眼前想必正閃過許多回憶的片段,都是關於小芩的。

 

「小芩的個性就是這樣的,有什麼想做的事情馬上就會去做,她以前跟我說過,人生就該好好把握住每個瘋狂、美麗、刺激的時刻,不然死了之後,就什麼事都做不了了。」

 

夏琴說著,她的眼角留下一小滴淚水,但她自己沒有發覺,而是微笑著說:「她還說……要我多跟她學習怎麼生活,因為像我這樣單調的生活方式根本就不叫活著,只是還沒死去而已,現在我終於理解她的意思了。」

 

          我跟酒鬼一語不發,因為我們也聽懂了。

 

          小芩能感受到那些被遺忘的死者,她知道死亡後會多麼無助、多麼孤獨,所以她才會以如此自我的風格活著,這樣才能在面對死亡時,坦然地說出自己這一生活得夠本了。

 

          光是這樣還不夠,小芩還想幫助那些死者們從孤獨中脫離出來,她想透過《殺人魔的行事曆》引起關注,讓這些案子被世人挖掘,但她自己卻失蹤了……

 

          「好了,我們回正題吧。」酒鬼掀開蓋子喝了一口咖啡,正色說:「風海,那個女的跟你提到這間便利商店,沒錯吧?」

 

「嗯,這是她唯一記得的。」我說。

 

          酒鬼轉動脖子,把店內的環境看了一圈後,皺著眉頭說:「這條線索沒什麼意義,她的屍體被藏在這間店裡?兇手是店員?或她只是曾經來這裡消費過?可能性太多了。」

 

          我看向櫃檯,一名年輕女店員正在後面整理東西。

 

          「我去問問看好了,說不定店員知道什麼。」我從座位上站起來,準備走去櫃檯。

 

          「可以試試看,但我覺得不太可能,便利商店的店員替換速度太快了。」酒鬼說。

 

          「是我想太多嗎?我發現你最近對我很有意見耶,這完全不像你啊。」

 

          「好吧,我不說話就是了。」

 

酒鬼的樣子看起來像是在賭氣,我覺得這樣的他蠻好玩的,不過還是先不要鬧他了。

 

「總得去試試看呀,《搶救雷恩大兵》也是靠湯姆漢克亂問一通才找到雷恩的。」

 

我說完就朝櫃檯走去,年輕女店員看到我過來,馬上問我需要什麼。

 

          「那個,我在找一個朋友,她之前應該有來過這家店,不知道妳有沒有印象。」

 

我把女子身上那件短和服的特徵描述給女店員聽,不過女店員卻是一臉困惑的樣子,她好像完全聽不懂我在形容什麼。

 

          「請、請稍等一下。」

 

我還沒說完,女店員就拋下這句話,咻一下跑進辦公室裡,不知道幹什麼去了。

 

          「欸,搞什麼啊?」我有點傻眼,怎麼就這樣把我丟在櫃檯了?

 

          酒鬼跟夏琴也走到我旁邊,看女店員到底在搞什麼鬼。

 

          約十秒鐘後,女店員帶著另一個人從辦公室裡走出來,是一個臉上帶著笑容、感覺很有親和力的大叔店員。

 

          女店員回去櫃檯整理她的東西,換成大叔店員來應付我們,大叔店員笑著對我問:「請問有什麼可以協助的呢?」

 

          「呃,我在找一個朋友,剛剛有跟那位小姐說過了……」

 

          「十分抱歉,她聽不太懂你的意思,可以把剛才的內容再跟我說一次嗎?」

 

          我覺得有點灰心,看來女店員是把我們當成問題顧客,才去找這位資深的大叔店員出來處理的,但我還是抱著賭賭看的心情,把剛才的話又重複講了一遍,這次我把女子身上的短和服、以及她的長相都描述得更加詳細。

 

          大叔店員聽完後,整張笑臉突然僵住不動了。

 

          就在我以為他聽到出神,正要動手拍他肩膀的時候,大叔店員說話了。

 

          「喔,湯小姐原來是你的朋友呀?」大叔店員說:「對不起,因為很長一段時間沒看到她了,所以我要一些時間才想得起來。」

 

          「湯小姐?」

 

          「是啊,湯小姐在附近的俱樂部上班,那裡會辦一些很有趣的活動,湯小姐常常穿一些特殊服裝過來,我最後一次看到她的時候,她穿的就是你說的那套短和服。」

 

          「請問你最後是在哪裡看到她的?」

 

          「就在那邊。」大叔店員朝店外伸出圓滾滾的手指頭。

 

          他指的不是其他地方,正是女子曾經坐著跟我講話的那段雙黃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