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15838488255.jpg

 

(1)血滴

 

          我現在租的套房雖然有一扇對外窗,但因為是最裡面的房間,所以打開窗戶只能看到後面那一棟房子的牆壁,毫無風景可言。

 

          雖然照不到多少陽光,但我還是能利用窗戶外面的鐵架來掛衣架曬衣服,有總比沒有好。

 

          對我來說,住在這裡最大的困擾並不是沒有陽光的窗戶,而是來自樓上的噪音。

 

          樓上常常不定時發出一些詭異的噪音,例如有東西在摩擦地面、或是有人在呻吟或哭泣的聲音,我不曉得樓上的住戶有什麼問題,但至少不要影響到其他住戶吧?

 

          但我跟房東反應這個問題後,房東總是跟我講一大推:「樓上已經很久沒住人了耶,你聽到的會不會是其他間傳來的聲音呀?唉呀,住這種集合式的套房本來就會有這種現象啦,這一棟的隔音不好我也知道,但這裡已經算很便宜啦,你去打聽聽看看對面那一棟,可以租到我這一棟你已經……」

 

          搞到最後我反應的問題總是被他用一連串的廢話打發掉,我知道再找房東反應也沒用,只好先繼續忍耐下去。

 

          不過最後我還是在租約到期前搬走了,造成我搬走的主要原因,則是一個我畢生都不願再回想的恐怖經歷……

 

          那天晚上,我洗完澡後順便洗衣服,就在我把衣服掛在窗戶外面、準備轉頭回房間裡的時候,我聽到了數聲「滴答、滴答」的聲音。

 

          我直覺大事不妙,趕緊伸手往衣服摸去,果然樓上不知道有什麼液體滴下來,害剛脫完水的衣服又濕了一大塊。

 

          這次我也不管樓上到底有沒有住人了,我把頭探出窗戶,往樓上喊:「喂!樓上的,差不多一點啦!」

 

          我剛罵完最後一個字,又一滴液體落下,這次正中我的鼻頭。

 

          一種黏稠、惡臭的感覺從鼻尖上蔓延開來。

 

          我伸出手沾了一下鼻尖,將手指拿到眼前一看,滴下來的根本不是水,而是暗紅色的鮮血。

 

          「咦……」在我感到驚訝的這一刻,又一滴液體落下,這次它從我的臉龐邊擦過,留下擦傷般的痕跡。

 

          我放下手指,抬起頭往樓上的窗戶看。

 

          透過從我房間發出的燈光,可以看到有東西懸掛在樓上的窗口。

 

          那是一隻蒼白的手臂,手腕處還有一大塊連皮帶肉被割開來的嚴重傷口,血就是從那裡滴下來的。

 

          除此之外,窗戶邊還有半張露出的臉正往下盯著我。

 

          我不知道那是男性還是女性的臉,我只記得對方的眼睛佈滿血絲,灰濁的瞳孔完全沒有生命力,兩顆眼珠往外突出到有一般人兩倍那麼大,跟抬起頭的我剛好對到視線。

 

          我的心跳在那一刻差點就停了,還好求生的慾望讓我很快就恢復意識,我把頭縮回房裡、並把窗戶關起來,鎖上。

 

          剛剛看到的那個到底是什麼?樓上不是沒住人嗎?

 

          就在我喘著氣,試著理解剛才看到的畫面時,另一幕更驚悚的畫面很快在我眼前繼續上演。

 

          一隻手掌從玻璃的最上方緩緩降下,然後握成拳頭,叩叩地敲了敲我的窗戶,像是在問:「能打開讓我進去嗎?」

 

          媽的當然不行!我火速把窗簾拉上,整個人縮到房間的最裡面,但窗外的那隻手不放過我,持續敲著我的窗戶,叩叩、叩叩……

 

          我不知道敲窗戶的聲音持續了多久,因為我當下就逃出公寓,去朋友家過夜了。

 

          我在朋友家待到隔天中午才回去,拉開窗簾一看,窗戶最上面出現了一片蜘蛛網狀的裂痕,再多敲幾下就會破掉了。

 

          要是同樣的情況再發生一次,對方就會進到房間裡了吧。

 

          在最糟的事態發生之前,我決定當天就搬家。

 

 

(2)相片牆

 

          在一些城市的小巷弄裡,偶爾能找到一些義式風格的小酒館,除了啤酒之外還有賣比薩、義大利麵等等的,很適合下班或休假時的聚餐。

 

          我就是在這樣的一間餐館上班,餐館老闆是個四十多歲的阿宅大叔,很喜歡玩拍立得相機,店裡閒下來的時候,他常常拿著相機到處幫客人拍照,當然是在獲得對方同意的前提下。

 

          客人們擺好姿勢,老闆壓下拍立得相機的快門鈕,閃光燈亮起,照片「唰」的從相機側邊跑出來,老闆似乎很享受這種儀式感。

 

          然後老闆會把客人的相片貼在店裡的相片牆上,聽說老闆剛開店的時候就開始在這面牆上貼相片了,牆上記錄著從第一組客人開始、直到最後一組客人的所有痕跡,這間店的歷史可以說是全濃縮在這面牆上了。

 

          有天晚上,有位女客人走進店裡後,她不找位置坐也不跟店員點餐,而是直接走到相片牆前面,表情凶狠地瞪著某一張照片。

 

          「小姐,請問只有一位嗎?」

 

          我客氣地上去接待她,她卻完全不轉頭看我,反而從手上發出了喀噠喀噠的聲音,我低頭往下看,發現她的手上握著一柄美工刀,剛剛的聲音正是她將刀刃往前推的聲音。

 

          我還沒來得及反應,她已經拿刀朝自己的身體及相片牆猛刺猛砍,抓狂的程度就像完全不要命了似的。

 

          「哇!老闆!快來幫忙呀!」

 

          由於那位女客人手上還握著刀,一時之間誰也不敢靠近,直到另一名男店員拿拖把將她手上的美工刀打掉之後,大家才衝上去制伏她,只是這時的女客人,以及那面象徵餐館歷史的相片牆,兩者都是殘破不堪、血跡斑斑了……

 

          女客人送醫之後,我們誰也不知道她這麼做的理由,為何要傷害自己,又摧毀我們店的相片牆呢?

 

          可能合理的解釋是,她在這片牆上發現了男友跟小三的合照,所以才如此抓狂,當然她也有可能是單純的精神失常,最後我們還是不知道答案,因為那位女客人在抵達醫院後就逃跑了,至今仍行蹤不明。

 

          至於被破壞的相片牆,老闆雖然很不捨,但還是狠下心來把整面牆都換掉,並重新貼上新的相片,還好舊顧客們都很捧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相片牆又被貼滿了。

 

          「這也算是浴火重生的證明吧!」老闆看著重新貼滿的相片牆自信地說。

 

          不過這段平靜的時光很快就破滅了。

 

          有一天打烊的時候,我負責前場的清潔,另一位店員跟老闆負責廚房的整理。

 

          打烊的工作對身為資深員工的我來說已經是小菜一碟,就算閉著眼睛也能把地掃完,但是我那天工作的情況特別不對勁,掃到一半總覺得有人在盯著我看,但起身一看,老闆跟另一位店員都在清理廚房,根本沒人在看我。

 

          這種現象反覆發生好幾次後,我才發現視線的來源是來自相片牆,在那片牆上似乎有某個人……不對,是有某張照片正在看著我。

 

          清潔工作結束後,我將這件事告訴老闆跟另一位店員,他們兩個卻哈哈大笑,說怎麼可能有這種事。

 

          「我是認真的啦!」

 

          我試著為自己辯護時,突然喀擦一聲,我們三人都不再說話,並將視線一起移向櫃檯,因為發出喀擦聲的正是老闆放在櫃檯桌上的拍立得相機,鏡頭對準的方向就是相片牆。

 

          聲音響起的那一刻,閃光燈隨之一亮,然後「唰」一聲,一張照片從側邊滑出,相機自己拍出了相片。

 

          「老闆,你的相機之前發生過這種事嗎?」

 

          「廢話,當然沒有啊。」老闆的表情是我們當中最驚訝的。

 

          老闆走過去拿起相機,把相片抽出來。

 

          光是看一眼,他的臉色在瞬間就變了。

 

 

 

 

          在那之後,店裡的相片牆徹底成為歷史,變回了普通的牆壁。

 

          幾位熟客問老闆為何要將相片牆收掉,老闆總是呵呵笑著:「我現在換嗜好,不玩拍立得了啦。」

 

          但真實的原因,只有當晚在場的我們三個人知道。

 

          在那張自動拍出來的相片中,相片牆上那些數以百計的相片彷彿被套上了某種迷幻的濾鏡,它們的顏色全都發生變化,在牆上交互拼湊、重組,變成一張猙獰的巨大人臉,充滿著怨恨跟憤怒。

 

          那張臉不是別人,就是那位抓狂的女客人。

 

          那位客人現在應該已經不在人世了,但她的執念卻還一直留在那面牆上。

 

          相片牆收掉之後,那面牆壁開始發生落漆跟龜裂的現象。

 

          而且那些龜裂的痕跡,怎麼看都越來越像一張人臉。

 

          雖然我很同情老闆,但這間店可能撐不了多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