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16455754499.jpg

 

          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我決定自殺的理由。

 

          我有一份月收入十多萬的工作,房子很早以前就存錢買了,這幾年透過多元理財也累積了不少資產,金錢這方面雖然比不上那些富翁,至少在退休前不需要為錢煩惱。

 

          真正的問題,我想還是孤獨吧。

 

          我四十五歲,跟妻子結婚十九年了,有兩個孩子,分別是十六歲的女兒跟十三歲的兒子。

 

          照理說,我的家庭生活應該是很幸福的,但是家人對我來說卻跟陌生人一樣。

 

          妻子很少跟我說話,只在我有帳單沒繳的時候會出聲提醒我。

 

          兩個孩子也一樣,他們回家後根本不跟我說話,因為他們回家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是他們之前就對我這麼冷淡,還是去補習班後才變這樣的?我想不起來了,一切好像就是自然而然的,家裡的人就突然變成陌生人了。

 

          回想起來,孩子們剛上國中的時候,好像就開始有這種狀況了。

 

          他們不會拿課本來問我問題,因為現在學校裡教的東西我已經看不懂了。

 

          當我打開周星馳的電影叫孩子們一起過來看的時候,他們只是坐在我旁邊,眼睛卻看著手上的手機螢幕。

 

          「你們看,這個人等一下跟唐伯虎對對聯會對到吐血,很好笑喔。」

 

          我這麼說的時候,孩子們只是「喔」了一聲,眼睛仍盯著手機。

 

          我突然想起來,以前父親叫我陪他看戲的時候,我應該也是這樣子吧,因為陪父親看過的戲,我一部都想不起來了……

 

          妻子也是這樣,我已經想不起來全家上次一起吃飯是什麼時候了,妻子跟孩子的手機裡都裝了綁定我信用卡帳號的外送APP,孩子補完習、或妻子加班回到家後,他們會各自叫外送來吃,也不會問我要不要一起吃,原本是想讓他們方便才這樣做,但這樣卻讓我們更像陌生人。

 

          表面上是家庭,但我卻是孤獨的,而且是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妻子還有閨密跟同事可以陪她,孩子們在學校也有一堆好朋友,但我的人際關係卻完全斷線。

 

          過了四十歲,以前的朋友們各自成家後就失去聯絡了,加上我的工作是必須一個人緊盯電腦的專業工作,跟同事間根本沒有互動,這種生活累積多年以來,我的社交能力已經完全降為零了。

 

          斷訊的朋友、毫無交流的同事、還有如陌生人般的家人……因為這些元素的集合,讓我在某天出現了「乾脆離開這裡」的想法。

 

          我一開始只想到「離開」,而不是「自殺」,我想離開公司、離開家裡,到一個全新的,沒有任何人能打擾我的地方,我想在那裡好好一個人休息,什麼都不做,不用上班,不用顧及家庭,就是休息而已……就算那個地方是在另一個世界,我也想去。

 

          我後來才意識到,其實這種想法已經跟自殺無異了。

 

 

 

******

 

          那天早上,在妻子跟孩子都還沒起床之前,我就先出門了。

 

          我穿上輕便的運動服,身上帶了一些錢以備不時之需,至於手機、皮夾、證件這些可以證明我身份的東西全被我留在家裡了,另一個世界用不到這些東西。

 

          我沒有開車,而是徒步走到火車站,再坐火車前往目的地,那是我從網路上打聽到的地點,一個適合離開這個世界的秘境地點,一座位於山中的吊橋。

 

          網路上的貼文沒有指出吊橋的正確位置,只有「抵達山腰後在路邊能找到一家雜貨家,老闆人很好會幫忙指路」這樣的提示,以及「如果有人從橋上跳下去,應該永遠不會被人發現」的評價,這評價正是我選擇那座吊橋的原因。

 

          跳下去之後,妻子跟孩子會試著尋找我嗎?還是一樣過著自己的生活呢?

 

          搞不好等妻子發現帳單都沒繳之後,她才會發現我不見了吧……

 

          來到目的地的車站後,我沿著山路走上山,果然在山腰處找到了那間雜貨店,一個年約五十多歲的光頭大哥正在門口搬飲料,他應該就是老闆了。

 

          一路走上山的我又熱又渴,一坐下來就跟老闆買了幾瓶冷飲喝,等體溫稍微降下來之後,我才問老闆:「請問這附近是不是有一座風景優美的吊橋?你知道怎麼走嗎?」

 

          「喔,你要去那裡啊!」

 

          老闆馬上幫我指路,要抵達那座吊橋,走柏油路是到不了的,必須從樹林裡走小徑才能到。

 

          老闆幫我簡單畫了個地圖,我接過地圖跟老闆道謝,準備出發上路。

 

          就在我前腳剛踏出雜貨店的時候,老闆突然「喂」一聲喊住了我,我轉過頭,問老闆是不是還有事情要提醒我。

 

          老闆從頭到尾把我打量過一遍,然後說道:「如果你在那座橋上打算跳下去的話,我建議你最好往東邊走。」

 

          「東邊?」我問。

 

          老闆向我揮了一下手,然後轉身走回店裡,像是在說:「我只能說這些了。」

 

 

******

 

 

          照著老闆指的路線,我脫離大馬路進入樹林,果然有一條小徑藏在其中。

 

          沿著小徑繼續走,很快就看到了那座吊橋。

 

          那是一座蓋在山谷之上的木造吊橋,我在吊橋踏出第一步後,橋身發出了不太可靠的聲響,感覺地板隨時會破裂,不過接下來的第二、第三步就沒有再發出聲音了,看來這座吊橋老規老,但還是老當益壯。

 

          我沒帶手機,只能用太陽辨別方向,我走上橋的這端是西邊,而老闆剛剛是建議我往東邊走……不過我現在還不打算跳下去,至少在橋上把美景徹底看完再說,作為自己的葬身之地,這是基本的尊重。

 

          我走到橋的中間點,對著橋底下眺望。

 

          橋下是一片由森林所組成的綠色深淵,感覺一跳下去就會被整片綠色所吞噬,屍骨無存。

 

          從這裡跳下去的話,就永遠不會被找到了吧……

 

          只要跳下去,就不用再害怕隨時會響起的LINE群組,不用再怕妻子打來催繳帳單的電話,不用再拒絕學校老師打來的一通通關心電話了……

 

          不知道在這下面,已經躺了多少具自殺的屍體了?

 

          沒差,反正我很快就要加入他們了。

 

          在出發之前,呼吸最後一口新鮮的空氣吧。

 

          我閉上眼睛,深呼吸一口氣,準備翻過橋的圍欄。

 

          「喂,怎麼還不跳下去?」

 

          我睜開眼睛,剛剛是有人在說話嗎?

 

          我轉過頭往左邊看去,那邊是我過來的方向,也就是西邊的橋口。

 

          一名年輕男性站在橋口處,他將雙手抱在胸口,站著一個歪歪斜斜的三七步,臉上擺出戲謔的笑容,朝我丟出一句又一句的惡毒話語。

 

          「阿北,你什麼時候要跳?我在旁邊期待很久了耶。」

 

          「你也是因為欠錢所以要自殺的嗎?啊,不,你落魄的樣子感覺不只有欠錢而已,你一定也被家人排擠,對吧?」

 

          「只要一靠近孩子,他們就會嫌你又臭又窮,要你不要碰他們,你的樣子很像這種父親呢,哈哈哈。」

 

          「要錢沒錢,要長相沒長相,年紀又這麼大了,簡直是三重死刑啊!快跳下去吧你!」

 

          男子從橋口不斷出言罵我、數落我的失敗,叫我快點跳下去。

 

          他誰啊?

 

          男子的服裝不像來登山的人,反而像在逛街的大學生,他是偶然散步到這裡來的嗎?但我剛剛走來的時候沒看到其他人啊。

 

          「隨便妳怎麼說啦,反正無所謂,我就要去死了。」我很想這樣朝他大吼,但我沒有那個心情。

 

          男子的毒言毒語還是對我產生了影響,但那並不是生氣的感覺,而是一種很空虛傷心……彷彿看破一切的失落。

 

          我從離開圍欄邊,往橋的另一邊走,往東邊走去。

 

          「喂,阿北,你不想死了嗎?」男子繼續喊著:「你是不是不敢死啦?我在這裡期待了這麼久,結果你現在要落跑啦?果然不能期待你任何事啊!」

 

          男子的言語又一次對我造成傷害,我差點就賭氣給他直接翻身跳下去了,但是等一下,現在還不是時候。

 

          我這輩子被很多人罵過、瞧不起過,什麼惡毒的話我都聽過,搞不好妻子平常在心裡也是這樣罵我的,不只如此,她搞不好還會跟閨密一起嘲笑我。

 

          我希望在我死的時候,身邊不要有這樣的人,至少要離他遠一點,走到東邊的橋口去,到那裡後再跳下去……

 

          「咦?」

 

          我停下腳步,因為東邊的橋口也站著一個人。

 

          那是個穿著學校運動服的少女,我不知道那是哪間學校的制服,但從少女清秀的臉孔來判斷,她大概是高中一、二年級的學生。

 

          這個時間應該要在學校上課的少女,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我愣在原地不再前進,那少女卻開始朝我走來。

 

          我頓時一陣慌張,她要幹嘛?她要來我這裡幹嘛?

 

          在走到距離我還有兩公尺的時候,少女停了下來,整個人往旁邊輕盈一跳,身體靠到圍欄上面,然後抬起右腳跨過去,再一個俐落的翻身將全身都翻過去。

 

          我幾乎要尖叫出來,但少女並沒有摔下橋,她只是翻到了橋的外側,靠著雙手跟腳底固定在圍欄邊上。

 

          她現在的姿勢只要放開雙手,整個人就會往後摔入山谷。

 

          「喂!妳在做什麼?」

 

          我出聲阻止她:「妳這樣很危險啊!別這樣!」

 

          「危險?」少女轉過頭看向我,問我:「我只是想要自殺而已啊。」

 

          「所以我才說很危險啊,妳快點翻回來!」

 

          「大叔,你來這裡不是也打算要自殺嗎?為什麼要阻止我呢?」

 

          「唉!我跟妳不能混為一談,這不一樣啊!」

 

          「哪裡不一樣了?」女孩的語氣跟眼神之天真,好像她真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反正我跟妳是不一樣的,妳還不到該死的時候,快點回來橋上就對了。」

 

          「所以,大叔,我跟你之間有哪裡不一樣嗎?」女孩說:「我值得活下去,你就不值得嗎?」

 

          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是個沒用的人,已經沒救了,但妳還這麼年輕,還有機會的。

 

          我應該這麼回答嗎?

 

          但我完全不認識這位少女,我不知道她背後的故事,我怎麼能做出評斷呢?

 

          但是、但是,就算這樣……

 

          我知道自己很沒用,爛透了,當決定要自殺的時候,我就已經放棄身為人類的尊嚴,就算世界末日都無所謂了。

 

          但是現在,要是我眼睜睜看著這位少女跳下去的話,那我就會變成一個罪人,一個徹底沒救、糟糕到連了結自己生命的資格都沒有的罪人,甚至連地獄都不會收我。

 

          少女看著我掙扎的表情,她淡淡一笑,忽然間放開了雙手。

 

          她整個人往後仰倒,即將摔入山谷。

 

          「啊!」我往前衝。

 

          我不知道我是怎麼做到的,但當我耗盡所有肺活量、重新吸進一口氣的時候,我已經衝到牆邊,抓住了少女的右手。

 

          少女全身的重量扯住我的手臂,對從來沒去過健身房、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我來說,這很痛,手幾乎要斷了。

 

          「喂……千萬別放開手啊……」我忍耐著手臂被拉扯的疼痛,用最後一點力氣緊緊拉住她的手。

 

          我的臉孔因為疼痛而扭曲成一團,連眼鏡都快掉了。

 

          少女的手從我的手心逐漸往下滑,我再也抓不住她了。

 

          少女抬起頭,她眨著那雙純粹的大眼睛,明明是攸關生死的關頭,她卻露出溫暖的笑容。

 

          「大叔,你明明還可以的嘛。」

 

          少女的手從我手中完全滑落,她輕盈的身體在空中飄著,朝山谷中下墜。

 

          綠色的深淵很快包圍住她,底下的森林眼看著就要吞噬掉少女。

 

          但少女的身體在我眼前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她沒有被吞噬,而是彷彿被同化般,融入整片綠色的山谷中,整個人消失在空中,不見一點蹤跡。

 

          我喘著氣,靠在圍欄上慢慢坐了下來。

 

          已經產生撕裂傷的肩膀痛到不行,我的右手幾乎抬不起來了。

 

          但這股疼痛反而讓我徹底體悟到,我現在還活著。

 

          西邊橋口那個尖酸刻薄的年輕男子,不知道什麼時候不見了。

 

 

 

******

 

          我循著原路回到那間雜貨店。

 

          還好身上還有錢,可以在這裡買罐飲料、吃個晚餐後再坐火車回去。

 

          老闆一看到我狼狽的模樣,馬上說:「你在東邊看到她了吧?」

 

          我知道老闆指的是那名少女,便問老闆關於少女的事。

 

          老闆從冰箱裡拿出冰涼的啤酒丟給我,他說這是請我的,我一口喝完半罐後,老闆才說:「我曾經也想在上面自殺過,所以知道你剛剛經歷過什麼。」

 

          「那個男的,還有那個女孩子,他們各自佔據橋的東西邊,西邊的年輕人會不擇手段慫恿人自殺,東邊那女孩卻會幫助人們繼續活下去,我也被她救過一次呢。」

 

          老闆咕嘟嘟灌著啤酒,啤酒的氣泡在他唇邊疊成一塊,看起來就像幫孩子說故事的聖誕老公公。

 

          「我也不知道他們兩個的來歷,不過以各自代表的意義來說,他們兩個應該是死對頭吧。」

 

          老闆說完後站了起來,說要煮鍋燒麵請我吃,就走到店裡去忙了。

 

          太陽快下山了,西邊出現美麗的夕陽。

 

          我看著自己的手,握住少女手掌時的感覺仍殘留在上面。

 

          是啊,我明明還可以的嘛。

 

          只要這麼想,感覺就有力氣活著了。

 

 

 

 

 

 

 

==================

 

大家好,我是阿攤,這禮拜的故事不是怪談風,主要是最近壓力有點大,我也跟主角一樣需要轉換一下心情。

 

因為其他工作要趕的關係,會先暫時休刊一到兩個禮拜喔,休刊回來後會繼續寫短篇或是開新的長篇,就不一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