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42816104769.jpg

 

尋貓啟事

名字:小米

性別:母(已結紮)

年齡:三歲

特徵:橘黃色虎斑貓,胸口有大片白色

個性:較膽小,但叫名字會有反應

走失地點:台中市北屯區XX

聯絡資訊:09XX-XXXXXX,陳澄妤小姐

 

          在愛貓群組看到這篇尋貓啟事時,我將目光停留在照片上許久。

 

          照片中名叫小米的貓咪站在鋼琴上,睜著一雙萌萌大眼看著鏡頭,模樣非常可愛。

 

          但我之所以刻意停下來看這張照片,並不是因為小米真的很可愛,而是因為牠身上的橘黃色花紋很眼熟,我之前似乎在哪裡看到過……

 

          我拿出手機點開相簿裡的其中一張照片,並跟小米身上的花色做比對。

 

          特徵完全一模一樣,不會吧……

 

          幫別人找到走失的貓咪,這應該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但我的心情卻沉到谷底,並為牠的主人感到哀傷。

 

          我坐在電腦前猶豫許久,最後還是決定在手機輸入尋貓啟事上的聯絡電話,並撥打出去。

 

 

 

******

 

          我跟尋貓啟事的主人約在我家附近的一個路口見面,對方是一名年約二十多歲的女性,當她抵達時,她幾乎是直接從機車上跳下來,並朝著我直奔而來。

 

          「請問是陳澄妤小姐嗎?」看她那著急的樣子應該八九不離十了,但我還是開口跟她確認身份。

 

          「我就是,你是阿振嗎?」澄妤在我面前停下腳步。

 

          我點點頭後,澄妤很快又接著問:「你說你有看過小米,是在這附近看到的嗎?」

 

          「呃,其實……」我拿出手機,在把螢幕拿給她看時,我也用婉轉的語氣說道:「這有點難以啟齒,請妳先看一下這張照片。」

 

          照片中有一隻貓橫躺在柏油路上,牠的身體明顯被輪胎壓過,鮮血從口鼻中流出,明顯已經死亡。

 

          澄妤第一眼看到這張照片,她馬上用雙手遮住嘴巴,並發出不可置信、倒抽一口涼氣的聲音,眼淚緊接著從雙眼泛出,看來照片中的就是小米沒錯了。

 

          「這一帶因為道路設計不良,加上常常有大型車經過,所以路上經常有浪浪被撞死的屍體,因為我家就在附近,如果我有看到的話,我都會幫忙把屍體移到路邊,並通知清潔隊的人來處理。」

 

          我看著眼睛越哭越紅的澄妤,心裡也跟著痛了起來,好不容易有毛小孩的消息,但卻是這樣的噩耗,面對這樣的轉折,不管是誰都無法冷靜面對的。

 

          「我是在上禮拜發現小米的,我想還是要通知妳一下,讓妳知道小米已經去另一個世界了。」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壞人,於是補了一句:「對不起,把妳叫出來,卻告知妳這樣的消息……」

 

          「沒關係,很謝謝你,真的。」澄妤擦了擦哭紅的眼睛,對著我擠出笑容,但這一笑卻讓我更內疚了。

 

          「那個,妳會想再跟小米說話嗎?跟牠正式的說再見之類的……」我想試著補償澄妤,就算只是一點安慰也好。

 

          「咦?可是……小米不是被清潔隊帶走了嗎?」

 

          對於沒有晶片的流浪動物遺體,在無法確定是否有飼主的情況下,清潔隊會統一將遺體交給廠商焚化處理,也就是說小米現在已經不在了。

 

          不過,我在清潔隊到來之前,都會再多做一件事情……

 

          「請跟我來。」我對澄妤說。

 

*****

 

          我帶澄妤來到旁邊的一大塊空地,空地前方豎著一塊施工告示牌,但預定的施工日期早就過了,可能是建設公司出問題導致這塊地無法動工,空地上因此長滿雜草,也有不少垃圾被棄置於此。

 

          我撥開雜草,領著澄妤在空地上前進,一邊說道:「每次在路上發現浪浪的屍體時,我都會從牠們身上剪下一撮毛髮,並拿來這裡埋葬,這算是我個人的一個小儀式,我覺得這樣才有真正安心的感覺……如果最後等著牠們的只有焚化爐,那牠們也太可憐了,對我來說,這裡才是那些浪浪真正的墳墓。」

 

          說到最後,我停下腳步,並指著正前方的地面說:「就是這裡,我記得我把小米的毛髮埋在這裡。」

 

          澄妤走到我指的區域上,默默蹲了下來,用手掌貼著地面,她似乎真的感覺到小米的存在,眼眶又紅了起來。

 

          「能請你陪我去便利商店一趟嗎?」澄妤站起來對我說:「我想去買一些罐罐,還有小米之前愛吃的零食來陪牠,再跟牠講幾句話……」

 

          「當然可以。」

 

          我帶澄妤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好零食,再回到空地上時,天色已經快入夜了。

 

          澄妤把罐罐打開放到地上,一邊溫柔地唸著小米的名字。

 

          我想接下來的時間還是留給他們獨處比較好,於是說:「我先去吃飯了,這裡晚上沒什麼燈光,妳最好也不要留太久,盡量早點回去喔。」

 

          「好的,謝謝你。」

 

          澄妤轉過頭對我道謝,我則是簡單揮了個手道別,然後轉身離開空地。

 

          我到附近一家常去的燒臘店解決晚餐,從店裡出來時天空已經全黑了,不知道澄妤還留在那裡嗎?

 

          回家時,我刻意繞去那塊空地,果然看到空地裡有一個人影,澄妤果然還沒走。

 

          出於擔心,我又走進空地裡,並朝澄妤提醒道:「哈囉,妳還是早點回去比較好吧,妳要看小米的話,隨時都可以過來看……」

 

          我的話還沒講完就停住了,因為隨著我越來越靠近澄妤,我就越覺得不對勁。

 

          澄妤沒有待在埋葬小米毛髮的地方,而是在更前方幾公尺處的地方背對我蹲著,本來要給小米的罐罐跟零食都被打翻,散了一地。

 

          我慢慢靠近澄妤,澄妤縮成一團的背影看起來又瘦又小,但卻充滿危險氣息。

 

          「……陳小姐?」我小心翼翼地呼喚她,澄妤卻因此有了激烈的反應,她整個人從蹲姿變成用四肢趴伏在地上,然後咻一下迅速地鑽進旁邊的草叢裡,消失不見。

 

          那幅模樣,就像貓在受到驚嚇後馬上逃走一樣……

 

          周遭草叢傳來密密麻麻的窸窣聲,有東西正在草叢間快速移動,但我的眼睛跟不上她的速度,我不斷轉頭想定位澄妤的位置,但她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窸窣聲出現在背後,我一轉頭,澄妤終於從草叢裡現身,直接向我撲過來。

 

          澄妤的眼睛睜得又圓又大,但瞳孔卻不是人類眼睛該有的樣子,而是貓眼的形狀。

 

          我還沒反應過來,澄妤已經撲到我身上,我因為她的體重而直接被壓倒在地上,澄妤直接用她的手指及指甲攻擊我,而且所有攻擊都是朝著臉部而來,我趕緊用手護住臉部,不讓眼睛等重要部位受到傷害。

 

          雖然我在身材上具有優勢,但我知道澄妤不是自己想攻擊我的,而是被什麼東西給附身了,於是我專心用手防禦,一邊喊道:「陳小姐!妳看清楚!是我啊!」

 

          一聲貓叫突然傳出。

 

          一個橘黃色的小身影突然竄爬到澄妤身上,澄妤看到這身影後,同樣也發出一聲淒厲的貓叫聲,然後從我身上跳了起來。

 

          那道橘黃色身影的形狀跟顏色都很眼熟……是小米嗎?

 

          澄妤像身上著火般不斷用雙手想把那道橘黃色的身影從身上趕走,橘黃色的身影由下往上開始竄爬,最後直接撞向澄妤的頭部。

 

          澄妤又發出一聲哀淒的貓叫聲,接著整個人失去力氣,身體歪斜癱倒,眼看即將摔到地上。

 

          我急忙從地上起身扶住澄妤,並用手輕拍她的臉龐:「陳小姐,妳能聽到我的聲音嗎?」

 

          「……阿振?」

 

          澄妤微弱地睜開眼皮,雖然恢復了意識,但她的身體還很虛弱,甚至無法自己行走,我只好先扶著她離開空地,並祈禱剛才附身在澄妤身上的東西不會再追過來。

 

 

******

 

          我扶著澄妤又來到附近的便利商店,我先請澄妤坐在店裡的座位上休息,然後再去櫃檯買兩杯熱茶回來,讓我們的情緒能夠緩和。

 

          等我們都平靜下來後,我問澄妤,我離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那個時候我在跟小米講話,然後旁邊有一隻貓從草叢裡走過去,我想過去跟牠打招呼,並請牠過來一起吃罐罐,結果我跟過去後就記不太清楚了。」澄妤敲了敲額頭,勉強回憶著說:「那隻貓……牠好像在草叢裡瞪我,而且是很恨我的那種眼神,我看到牠的眼神後就沒有記憶了,我完全不記得有攻擊你,對不起……」

 

          「沒關係,妳看到的那隻貓是不是黑白雙色的?」

 

          「咦?你怎麼知……」

 

          「因為牠是我害死的。」

 

          我嘆出一口長氣,也是時候該找人說出這件事,讓自己解脫了,雖然我不想在一個愛貓的女孩子面前承認這件事,但現在不說也不行了。

 

          「我根本不是什麼善心人士,我也曾經在這條路上撞死過一隻貓,那隻貓就是黑白色的,應該就是妳看到的那隻。」

 

          我直視著澄妤的雙眼,毫無保留地說出:「或許是為了彌補奪走一條命的罪惡感,我才會開始在這條路上協助處理那些浪浪的遺體,希望那隻貓也能原諒我……但現在看起來,那隻貓果然還恨著我,要不是小米為了保護妳而出現,我實在不敢想像後果會怎樣。」

 

          「不要說這種話,就算牠沒原諒妳,但被你幫助過的那些浪浪一定都記得你的。」

 

          澄妤捲起袖子,露出自己完好且沒有半點傷痕的手臂,說:「不要把自己想得那麼罪惡,你真的是好人,你看,我身上沒有傷痕就是最好的證據,就算你被我攻擊了,但你卻始終沒有還手。」

 

          突然被發好人卡,我無奈地笑了一下,從有罪惡感的那天開始,我就決定不再傷害任何東西了。

 

          澄妤喝下一口熱茶,茶的溫度讓她的臉頰像蘋果那樣微微發紅。

 

          「我給小米的罐罐跟零食還放在那裡,等一下你可以陪我去收嗎?」

 

          「當然可以。」

 

          我不會害怕回到那塊空地,如果會怕的話,我就不會把浪浪的毛髮埋在那裡了。

 

          而我現在除了贖罪之外,內心裡也多了一股溫暖的力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