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45215958210.jpg

 

          這是D先生剛進入保險業時發生的故事,時隔多年,他現在已是公司的一流業務,我好不容易才跟他約到時間,聽他親自敘說這段不可思議的經歷。

 

******

 

          對新進的業務員來說,大客戶是可遇不可求的,只要有機會能結識有實力的客戶,不管天涯海角我們都會勤勞去拜訪。

 

          我在剛起步的階段努力擴展人脈,每個禮拜都過著沒有假日的生活,終於透過轉介紹的關係,能夠去一位大客戶的家拜訪。

 

          那位客戶的家是一棟位於郊區的日治時期古宅,建築物本身已經有歷史了,但客戶對房子的保養跟裝潢都很細心,不管是外觀或室內都洋溢著現代特有的時尚感,明亮的裝潢讓我的壓力減輕不少,生意也談得很順利。

 

          最後我成交了業務生涯中的第一張大保單,但面對這麼有財力的客戶,我當然要打鐵趁熱,剛才的成交也讓我信心大增,我接著又拿出好幾份建議書放到桌上,口若懸河地說了起來:「大哥,我這邊還有幾件產品,你也可以參考看看……」

 

          我講解建議書內容時,客戶大哥的嘴角露出一抹不尋常的微笑,彷彿他早就料到我會這麼做。

 

          等我把商品都講完後,客戶突然站起身來往二樓走,並對我說了一句:「你跟我來。」

 

          客戶帶我來到二樓的一間房間,這房間裡的時間彷彿還停留在日治時期,房間的地板由數塊榻榻米鋪成,唯一的傢俱是一張放在房間正中央的長方形茶桌,榻榻米已明顯發霉變黑,茶桌也有掉色龜裂的狀況,兩者應該都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了。

 

          「請進。」客戶站在房門口擺了一下手,請我先進去。

 

          一走進房內,我便感覺到好幾股視線迎面而來,抬頭一看,這才發現四周牆壁上掛著許多照片,那些照片被掛在牆壁最上緣的位置,幾乎要跟天花板貼齊。

 

          我站在中間轉了一圈,剛好把牆上的照片都看過一遍,我不認識照片上的人,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照片的歷史就跟這房間一樣老。

 

          那些照片沒有任何顏色,都是黑白的個人照,照片中的男人一律穿著日式西裝,女人則穿著洋服或和服,其中有老人也有成年人,但沒有小孩子,所有人像是約定好似的,在照片中都面無表情,看不出喜怒哀樂。

 

          環視房間一圈後,我看向客戶大哥,他卻佇立在房門口,沒有要進來的意思。

 

          「大哥,這是?」

 

          「一個小時,」客戶說:「你在這裡待一個小時再出來,只要你能做到,我就再跟你捧場兩張保單。」

 

          「欸,真的?」

 

          「我說話算話,一個小時的時間,你要挑戰嗎?」

 

          「當然了!」

 

          這種情況下,一般人應該會聯想到「這房間有問題」或是「留下來會發生可怕的事」,但我當時眼前只看到業績,在這裡待一個小時而已,有什麼難的?

 

          「那我一個小時後再過來,到時見。」

 

          客戶用手機設定好計時功能後,再次對我露出那抹不尋常的微笑,然後「唰一聲」將拉門關上。

 

          房間內只剩我一個人,單薄的拉門徹底阻隔兩個世界,我完全聽不到房外的聲音,看來這裡的隔音效果還不錯嘛。

 

          我在茶桌旁盤腿而坐,並把手機拿出來使用,我沒有玩手機遊戲的習慣,不過偶爾還是會追劇跟看電子書,一個小時的時間,追個劇一下就過了。

 

          「奇怪?」

 

          我發現事情發展沒有我想的那麼順利,房間裡竟然收不到訊號,明明在一樓客廳裡還是滿格的。

 

          果然這房間是有神祕力量存在的嗎?算了,還好我手機裡有下載好的電子書,姑且看一下打發時間吧。

 

          我打開電子書開始閱讀,但讀不到幾頁,我發覺身邊的氣氛越來越詭異。

 

          除了牆上那些黑白照片傳來的視線感之外,明明坐在茶桌邊的只有我一個人,卻有無法形容的壓迫感不斷擠壓我的肩膀兩側,就像身處於塞爆的捷運車廂般,彷彿此刻的茶桌除了我之外,還有不少人也擠著坐在一起……

 

          這樣下去電子書是看不下去的了,我索性把手機放到桌上,打算站起來活動身體,繞著房間走來打發時間。

 

          就在我收起雙腿準備站起來時,我的右肩突然往下一沉,就像有人用力在我的肩膀上拍了一下,暗示叫我繼續坐著。

 

          我將雙腿慢慢恢復成盤腿姿勢,全身不敢再輕舉妄動。

 

          我這次是真的不敢亂動了,因為透過放在桌上的手機螢幕反射,我看到了茶桌邊除了我之外,還有許多人的臉孔……那些在黑白照片裡的人,他們正圍繞著茶桌而坐,一起擺頭看著我。

 

          壓迫感持續從左右兩側襲來,我的鼻子幾乎呼吸不到空氣,好痛苦,好想逃跑,好想直接站起來打開門,頭也不回地衝出去,逃出這個房間,逃出這棟房子。

 

          但我不能這麼做,因為一個小時的時間才剛開始而已,撐下去,要撐下去……

 

          明明我沒有任何信仰,此刻的我卻選擇閉上眼睛,嘴裡反覆唸起佛號及耶穌基督的名號,管他是哪個神明,只要能讓我感覺到安全就好了。

 

          空氣中回應我的是他們輕蔑的笑聲,他們在嘲笑我的自不量力,因為這些神明根本幫不了我。

 

          我不敢張開眼睛,因為就算閉著眼睛也能感覺到,他們的臉孔正不斷貼近我,像吸血蛭般貼在我左右兩側,不斷擠壓我,像是要我的血液榨乾。

 

          那種感覺就像跟數百個人擠在一節小車廂裡,門窗密閉,車廂裡已經沒有氧氣,但你還是能聞到其他人的體臭跟口臭,更可怕的是,這班車永遠不會到站……

 

          那一個小時,是我人生中最痛苦也最漫長的一小時,但我撐過去了。

 

          客戶大哥開門的聲音拯救了我,當我睜開眼睛時,我全身的襯衫都已被冷汗浸濕,底下的榻榻米也被汗水泡濕,我終於知道榻榻米上的那些痕跡是怎麼來的了。

 

          「不錯嘛,你竟然撐過去了,我們去一樓簽約吧。」客戶大哥對我不斷點頭稱許,似乎很意外我能撐過這個考驗。

 

          順利又簽下兩張保單後,我終於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問客戶大哥樓上那房間到底是什麼來歷,牆上掛著的那些照片是他家族裡的長輩嗎?

 

          客戶大哥已經把我當成自己人,他坦率地告訴我:「我祖父買下這棟房子時,那房間就存在了,他去世前曾經警告我們,除了定期打掃之外,房間裡的相片、茶桌、榻榻米都不能亂動,一定要維持原樣,如果遇到來推銷或是借錢的傢伙,只要把他們丟進去,他們就不敢再來了,算是我們家族趕人用的秘密武器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