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38611030540.jpg

 

          我的興趣是收集各式各樣的自動販賣機。

 

          是的,你沒有聽錯,自動販賣機,特別是販賣稀有物品的自動販賣機,現在的科技進步,自動販賣機的種類已經不再拘限於飲料、餅乾這些簡單的產品了,而是連便當、漢堡、拉麵,甚至壽司等複雜的產品都有在賣。

 

          雖然說在國內這類型的販賣機還很少,不過最近有逐漸流行的趨勢,例如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商業大樓會設置便當販賣機,讓員工只要下樓就能買到午餐。

 

          我的興趣就是在假日逐一拜訪這些稀有的自動販賣機,並拍照留下紀錄,我曾經參加過一個網友自組的旅行團,參加旅行的全都是跟我有一樣興趣的人,我們跑遍日本將所有稀有的自動販賣機全都買過一遍,那段時間真的是天堂呀……

 

          啊,我這樣解釋之後,你應該還無法理解自動販賣機的有趣之處吧?沒關係,這並不影響我接下來要說的故事。

 

          故事的起頭,是源於自動販賣機同好討論區的一篇貼文,大家常常會把國內有趣的販賣機地點分享在上面,哪裡出現一台賣珍奶的販賣機,哪邊有賣比薩的販賣機等等,各地的販賣機資訊都有人會在上面同步更新。

 

          貼文內容是這樣說的:「我在這裡發現了一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販賣機,感覺很詭異……有興趣的可以過去看看。」

 

          貼文下面附上一行地址,沒有照片或其他資訊,連賣的是什麼也沒說,就算有人詢問產品內容,貼文的人也只回答:「不知道該怎麼講,建議自己去看過一次才能體會那種感覺。」

 

          像這種故作玄虛的貼文要嘛是騙人的,要嘛就是那台自動販賣機真的很奇特,才會讓當事人無法形容,而要搞清楚的唯一方法,就是親自過去看一眼。

 

          剛好我那禮拜週末沒有行程,於是便開車跑了一趟。

 

          那台販賣機的地點位於離我家車程約兩個半小時的小鄉鎮,雖然還不到山區,但那小鎮給人的感覺綠意盎然,四處都是綠茵的稻田,稻田間蓋著幾棟農民自住的平房,空氣聞起來很舒服。

 

          貼文所說的那台販賣機,就位在一棟平房前面。

 

          為了不打擾住在裡面的人,我先把車子停在離平房一段距離外的路口,再徒步走到房子前面,這才看清楚那台自動販賣機的樣子。

 

          「哇,這是……」

 

          一看到那台自動販賣機,我就忍不住在心裡發出驚呼。

 

          那是一台以前還很常見,現在國內僅剩四台的報紙販賣機,裡面販售六種不同的報紙,每份報紙的上半版都被平整攤開來,讓顧客可以看到今天的頭版,但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就必須花錢購買了。

 

          雖然很稀有,但報紙販賣機畢竟是以前就有過的東西,為什麼那位網友會說「感覺很詭異」呢?

 

          再靠近一點觀看,我很快就發現了詭異的地方。

 

          販賣機裡賣的六份報紙,雖然是六家不同的報紙,但它們都不是今天的報紙。

 

          細看那些報紙的日期,六家報紙都是二十二年前的同一天,頭版新聞的內容也都一樣,主要是在報導一件小女童被殺害的命案。

 

          那件命案我有印象,二十二年前曾經引起一陣騷動,不過我記得已經抓到兇手了,雖然當年有警方不當刑求的傳聞,但兇手的死刑還是在今年被執行了。

 

          更奇怪的地方是,為什麼二十二年前的報紙會出現在這個時代的報紙販賣機裡?

 

          透過販賣機的玻璃能看到報紙的紙質已經泛黃捲曲,代表這些報紙不是新印的,而是從二十二年前一直保留到現在。

 

          難道有人在二十二年前大量收購這些報紙,放到現在才拿出來賣嗎?這麼做有什麼意義呢?

 

          我第一個想到有可能這麼做的人,就是在門口擺放這台販賣機的住家,

 

          我抬頭往平房內看去,發現屋子裡沒有開燈,門口前也沒有停放車輛或擺鞋子,看來似乎沒有人住,種種跡象都讓這台販賣機的謎團越來越厚了。

 

          突然間,一陣機車引擎的喧嘩聲出現在我身後,還有幾個年輕人興奮的聲音在喊叫著。

 

          「喂!就是這台嗎?」

 

          「搞什麼?只是一台賣報紙的機器啊?」

 

          三名年輕人各自從三台機車上跳下來,他們走到我旁邊,開始對那台報紙販賣機指指點點。

 

          開口詢問後,原來他們也是跟我一樣的販賣機同好,不過他們看起來似乎很失望,騎了一大段路來到這裡,本來以為可以看到更稀有的販賣機,沒想到只是一台報紙販賣機。

 

          「偶爾也會有這種事,我有一次開了三小時的車,結果遇到販賣機被拆掉的情況呢。」

 

          我安慰那三名年輕人,並掏出零錢,打算在這台販賣機買一份報紙。

 

          三名年輕人見狀後問道:「大叔,你真的要買呀?」

 

          「來都來了,就當作紀念品吧。」

 

          我投下硬幣並按下其中一份報紙,除非東西賣完,不管到哪裡都會帶一份自動販賣機裡的東西回家,這是我的例行公事。

 

          按下按鈕後,販賣機發出開始運作的聲音,其中一份報紙被往前推,啪啦一聲掉了下來。

 

          不管是哪種販賣機,我都很喜歡聽機器吃下硬幣後的運作聲,遇到特別喜歡的聲音時我還會錄下來欣賞。

 

          那三名年輕人相較之下就顯得興趣缺缺,他們留下幾句「這樣啊」「那我們先走了」之後就跨上機車,像風一樣快速騎走了。

 

          我將報紙從販賣機裡拿出來後,先聞了一下報紙本身的味道,感覺就像舊書店會有的味道,年代的累積都濃縮在其中了,雖然是二十二年前的報紙,但裡面應該有令人懷念的有趣新聞,我打算回家後再來慢慢翻。

 

          重新開車上路,即將要離開這個鄉鎮的時候,我又看到了那三名騎車的年輕人。

 

          不過他們這次出現的樣子就沒有上次那樣帥氣了,三個人東倒西歪地躺在地上,三台機車中有兩台插在稻田裡,看來剛經歷過一場可怕的車禍。

 

          我馬上把車停在路邊並下車協助他們三個,還好他們三個的意識都很清醒,頂多有些站不起來。

 

          「到底是怎麼撞的?」我問。

 

          「都他害的啦……」其中兩人將矛頭指向騎在最前面的那個人身上:「在前面騎好好的,突然越騎越快,然後又猛轉龍頭摔倒,害我們一起撞上去了……」

 

          「我不是故意的啦!」帶頭騎的那個人臉色鐵青地說:「明明是那個小女生害的,你們都沒看見嗎?」

 

          「就你自己一個人在騎啊!哪有什麼小女生!」另外兩名同伴不約而同地說。

 

          「明明就有!」在跟同伴辯駁的過程中,帶頭騎的人說出了他在車禍前看到的畫面。

 

          在騎車回去的路上,他一直看到同一個小女孩站在路邊,小女孩面無表情伸手指著另一個方向,好像在叫他們回去。

 

          他一開始沒有在意,但那小女孩陸續出現在路邊後,他的心裡開始毛了起來,但他還是決定不要理那個小女生,而是加速離開這裡。

 

          就在他加速越騎越快的時候,龍頭突然被一股怪力扭轉,害他的車子打滑摔倒在地上,身後的兩名同伴也閃避不及撞了上來,還好每個人都是腿部受傷,沒出人命已經是萬幸了。

 

          聽到他的說詞後,我瞬間想到一件事,於是跑到車上把那份報紙拿下來,將頭版攤開來後,我問帶頭騎的人:「你在路邊看到的小女孩是不是她?」

 

          二十二年前的頭版新聞印著一張照片,正是被殺害的那名小女童,雖然臉部有打馬賽克,但還是能看到她所穿著的童裝。

 

          帶頭騎的人一看到那張照片,臉上頓時血色全失,然後慢慢點了個頭。

 

          「對,就是她……」

 

 

******

 

          救護車來把那三名年輕人送去醫院後,我也開車踏上了歸途。

 

          我路上一直在想那三名年輕人出車禍的原因,會不會是因為他們沒有在那台販賣機購買報紙呢?

 

          小女孩的出現,應該是想叫他們回去買報紙吧,因為那些報紙中,有著某人想傳達的訊息……

 

          二十二年前,這起案件曾經出現警察刑求跟證據不足的傳聞,但一直沒有被重視過,對社會大眾來說,只要有人去擔這個罪就夠了,加上兇手已經被處決,若再重啟調查,只會讓警察蒙羞而已。

 

          有人想告訴世人,這起案件另有隱情,警察捉錯人了,所以才會在當年收購報紙、並擺設那台販賣機。

 

          小女孩的出現正是驗證了這一點,她知道被抓的人並不是殺她的人,所以才會現身叫那些年輕人回去買報紙,只要這件事成為話題,就有機會再重啟調查……

 

          擺設那台報紙販賣機的,應該就是小女孩或那名代罪羔羊的家人吧,兩邊一定都希望案子能重新調查,抓到真正的凶手。

 

          報紙販賣機裡,那一天的頭版被定格住,不會再更動了。

 

          但未來的頭版呢?有機會看到翻案的一天嗎?

 

          關於這點,就要看我們這些買下報紙的人,能不能將這個訊息傳遞出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