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_1648492379416.jpg

 

          同為作家的友人G自殺了。

 

          G跟我一樣,早期都是寫鬼故事口袋書出道的,我們在那段時間一起累積了不少讀者跟知名度,但後來的發展卻天差地別。

 

          出版業的市場未來勢必會逐漸萎縮,除非能成為台灣的史蒂芬‧金,不然一輩子只靠虛構的鬼故事賺錢,不要說致富或出名,光是能糊口就很不容易了。

 

          G老早就看破了這點,當我還在開心寫著鬼故事時,G已經加入商業寫手的行列,並靠著他有邏輯又清晰的文筆穩定接案,雖然接案的工作比較忙碌,但收入卻是寫小說的好幾倍。

 

          除了各種商業文案外,G也會幫各行各業的名人撰寫傳記,不管政治人物或大財團的老闆,甚至藝人明星都是G的客戶。

 

          或許G怎麼想也想不到,他幫客戶撰寫的自傳,竟然會逼他走上自殺這條路。

 

          G生前最後完成的一本書,是國內一位男明星的傳記。

 

          那位明星不管在歌唱或演戲都繳出了完美的成績單,在業界是完美無缺點的存在,甚至在好萊塢的電影演出配角。

 

          完成好萊塢的拍攝工作後,明星的經紀公司馬上聯絡G來進行採訪,並開始撰寫傳記的工作。

 

          經紀公司打算把傳記安排在電影上映時出版,這樣就能搭上電影的話題熱賣一波,為了完成這本傳記,G推掉手上的其他案子,準備把所有心力都投入到撰寫工作。

 

          當時我跟G都是臉書上的好友,但私底下卻很少交流,因為我們各自發展的領域不同,所以沒有聯絡的必要。

 

          那天深夜,我突然收到了來自G的訊息。

 

          「最近好嗎?都在忙什麼?」G在訊息裡問道。

 

          我看到G的訊息先是驚訝了一下,然後很快回覆道:「一樣在趕稿,快寫不完了。」

 

          在半夜傳訊息給從事文字工作的人通常都會得到類似的回覆,屢試不爽。

 

          「你呢,都在忙什麼?怎麼突然密我?」我問道。

 

          G將他正在幫某個明星寫傳記的事情如實告訴我,照理說這是一件好事,不只可以賺到錢,也可以累積自己在業界的口碑,但G在描述這件事時使用的文字卻很憂鬱,好像他其實不想接這案子似的。

 

          「真羨慕你,可以留在小說的世界。」G在訊息中說著,我彷彿可以聽到他的嘆氣聲。

 

          「怎麼會呢?你的收入那麼好,我們現在寫小說都是在苦撐而已啦。」這是我的真心話。

 

          「小說的世界雖然都是虛構的,但至少都是自己真心想寫的,不用昧著良心。」G又說:「我們這些寫手,終究只是一隻手,大腦根本不是自己的,利完用隨時可以被人剁掉。」

 

          我從G的用詞中察覺到些許怪異,便問道:「什麼意思?跟你正在進行的工作有關嗎?」

 

          「不,沒什麼……對不起,我先繼續忙了。」

 

          G本來似乎是真的想跟我說點什麼,但顧慮到其他因素,他硬生生把話題收回去,我們那天的交談就這樣不清不楚的結束了。

 

          幾個月後,那位明星的好萊塢電影跟傳記一起推出了,電影票房大賣,傳記也跟著暢銷,連續蟬聯排行榜冠軍。

 

          就在國內的電影票房剛突破一億時,G自殺了。

 

          G的死亡並沒有引起太多風波,雖然傳記上清楚註明採訪跟撰寫的工作都是由G完成的,但經紀公司擔心G的死會對銷量造成影響,所以刻意壓下消息。不過本來就沒有媒體會去關注一名寫手的死亡,每個消費者都是看到明星的名字才買下傳記的,有誰會去注意這本書的背後是由誰完成的呢?

 

          就連我也是收到G的親友通知後,才得知了他的死訊。

 

          我沒有參加G的喪禮,而是跟其他小說家一起在餐廳裡相聚,大家拿酒杯敬G一杯,算是幫他完成了一個簡單的哀悼儀式。

 

          那天晚上回到家後,我發現我的信箱多了一封未讀信件,是G寄來的。

 

          但當時G已經去世一段時間了,怎麼還能在今天寄信給我?

 

          我將信件點開來,發現寄信日期是G自殺的前一天,看來G使用了「寄件排程」的功能,讓設定好的信件能在未來自動寄出去,然後才決定自殺的。

 

          信件標題寫著「想活命就寫出來」,內容只有一個附加檔案,沒有其他文字。

 

          我看著標題,腦中思考著這七個字代表的意思,這是警告的意思嗎?想活下去的話就要把檔案裡的東西寫出來,不然就會死。

 

          以前流行過的連鎖詛咒信常用這種手法,不轉傳的話就會死之類的,但我相信G在自殺前不可能開這種惡劣的玩笑。

 

          G究竟想透過這封信件將什麼傳達給我?想要知道答案,就只能把檔案打開來看了。

 

          將信件裡的附檔下載到電腦裡後,我發現那原來是一個錄音檔,檔案的標題是一串數字,應該是檔案錄製的日期。

 

          我慎重地戴上耳機,並點開檔案開始播放。

 

          「……好,可以正式開始了嗎?」是G講話的聲音。

 

          「我隨時都是準備好的,請發問吧。」

 

          回應G的是一個有魅力的男聲,我馬上就認出了聲音的主人,正是那位男明星,這是G為了寫傳記而錄製的採訪錄音檔。

 

          我越來越不明白了,G為何要把這個檔案寄給我呢?

 

          我看了一下錄音長度,有兩個多小時,我決定先聽完再說,這也是對G的尊重。

 

          在錄音播放到三十多分鐘的時候,我終於發現檔案中的怪異之處。

 

          G跟明星的對話之中,似乎有一個女子的聲音藏在其中,但那女子的聲音非常細小,必須放大音量,非常仔細聽才能聽到……

 

          「想問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不知道這可不可以寫出來,就是關於您的感情歷史……」G發問道。

 

          「哈哈,這確實不好回答,因為我一直沒有透露過自己的感情史,不然你就這麼寫吧,我談過的戀愛不多,但每場戀愛都談得轟轟烈烈,每次付出的真心也總是被傷得遍體麟傷。」明星回答道。

 

          「說謊……」女子低聲啐罵著。

 

          「您因為專心在工作上的關係,所以長期處於感情的空窗期,這段時間難道沒有女藝人或粉絲對您示愛嗎?畢竟您是真的很受歡迎的。」G又問道。

 

          「其實是有的,但我都婉拒了她們,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還是事業,把工作做好就是我對她們示愛的回應,也是我該盡的責任。」明星說。

 

          「騙子,該死的騙子……」女子的聲音充滿恨意。

 

          整個採訪中,在談到跟感情有關的話題時,女子反駁的聲音就會出現,她的聲音低沉沙啞,與其說是反駁,不如說是在詛咒別人還更貼切一點。

 

          女子不可能在G的採訪現場,不然訪問根本無法進行,那麼她的聲音是透過後製加上去的嗎?還是說那是來自於另一個世界的聲音呢?

 

          我耐心地將整個錄音檔都聽完,在檔案播放到最後一秒時,那女子又講了一句話。

 

          這句話跟她之前的聲音不同,清晰又具有敵意,明顯是講給錄音的人聽的。

 

          我本來想聽完後就把耳機拿下來,但女子的最後一句話就像顆炸彈,直接把我腦袋炸到一片空白。

 

          「想活命就寫出來。」女子最後一句話說道。

 

          這不只是警告,更是威脅。

 

          女子要G把她說的話都寫出來,讓世人知道採訪內容根本是一場謊言。

 

          G還是把那些謊言寫成了傳記,因為像他這樣已經簽約的商業寫手,就算他知道那些是假的,就算自己不想寫,他還是要編造出整本謊言,不然等著自己的將是鉅額的違約金。

 

          G無視女子的威脅,導致了自己悲慘的下場。

 

          這一刻,我終於知道G那天晚上為何要跟我說那些話了。

 

          小說的世界確實是虛構的,也沒有商業書那麼賣錢,但那卻是創作者腦中最真實的想法。

 

          「真羨慕你,可以留在小說的世界。」G當時的訊息又出現在我眼前。

 

          他會把檔案寄給我,那是因為身為小說家的我還保有創作的自由。

 

          關掉錄音檔後,我在桌面上新增了一個文件檔,並把檔案命名為「想活命就寫出來」。

 

          我知道我能寫出來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