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時分,已經快要三點了。

 

        看來不用到天亮的話,應該是用不完了。

 

        我暫時關掉電腦螢幕,揉揉眼睛,好痠,好痛,但還是要拼下去把工作做完,先暫時休息一下吧。

 

        我走到廚房,從櫃子裡拿出馬克杯想泡杯咖啡。

 

        妻子也坐在廚房裡,滿臉心事重重的模樣,問我道:「還沒睡嗎?」

 

        「工作的進度來不及,應該要熬夜了。」我用湯匙攪拌著即溶咖啡,雖然廉價但貨真價實的咖啡香味讓我醒腦了一點。

 

        「要加油喔。」妻子說:「雖然我沒有辦法幫什麼忙,但你還是多少休息一下吧。」

 

        「我會的,妳也早點睡吧。」我繼續攪拌著咖啡,一邊走回房間。

 

        走回房間後,我調整了一下廣播的頻率。

 

        不管是深夜工作或是日常工作,我都有聽廣播的習慣,而三點過後,我最喜歡的深夜DJ都已經下班了。

 

        通常這個時候,我會隨便轉著頻率,聽到哪台有放順耳的音樂就聽那台。

 

        喀、喀……我轉到其中一個電台,收音機中傳來聲音:「接下來,第二個小時的時段要開始了,接下來的歌,是○○國中的全校師生要點播的。」

 

        全校師生的點播?通常點播都是個人點播給其他人的吧?怎麼會有全校師生要一起點播的?

 

        ○○國中,好耳熟的學校……

 

        DJ是一個相當清新的女聲,她繼續說:「他們所點的歌,是要點給前天在車禍中去世的同學們,希望他們可以聽的到,帶給大家五月天的『乾杯』。」

 

        溫馨的前奏聲響起。

 

        我想起來了,○○國中兩天前發生才發生一起學校巴士翻覆意外,好像有四個學生傷重去世了,是很讓人難過的事件。

 

        全校師生一起點歌給去世的學生們,這種作法相當溫馨,不過怎麼會選擇在這種深夜時段的節目裡點播,大多數人都睡了,根本沒什麼人在聽吧?

 

        不過繼續聽下去後,我終於瞭解了。

       

        DJ接下來一一介紹每首點播的歌曲。

 

        「這是偉誌要點播給兩年前離開的彩萍,偉誌說,雖然我們已經不能像這首歌裡的一樣了,但是妳會在我的心裡,一起慢慢變老。這首歌是『最浪漫的事』,大家請聽。」

 

        「小宣要點播紅布條的『天堂』給哈皮,小宣說,雖然你在我們家裡很皮,也很會掉毛,不過我們都還是很愛你的,希望你現在已經在天堂上囉。」

 

        「接下來是陶莉萍的『好想再聽一遍』,這是博元一家要點播給她們母親的歌,他們說,媽,雖然妳平常都很吵,可是現在全家都很懷念妳的聲音,好想再聽一遍喔。」

 

        「梁靜茹的『沒有如果』,上亮想跟佳蓉說,愛情沒有如果,如果當初我在妳離開前跟妳告白,是不是一切就不一樣了呢?」

 

        每首點播,DJ都在語氣中透露著哀傷,卻又溫柔的味道。

 

        這是一段專門點播歌曲給死去的亡者們的節目。

 

        之前怎麼沒有聽過這段節目呢?

 

        我記下廣播頻率,先放下工作,上網查了一下。

 

        這個頻道在每天的深夜兩點到四點時,有一個「給那邊的點播」的節目,跟一般的點播不同,這是專門點播歌曲給亡者的管道。

 

        真的會有人去點播嗎?我懷疑了一下,不過從剛剛的內容聽來,點播者還不少。

 

        DJ這時候說:「現在先進一下廣告囉,如果大家有突然想要點播的,或是有話想跟我說,都可以在臉書上搜尋我的專頁,只要蒐尋小靈DJ,就找的到囉。」

 

        她的專頁並不難找,搜尋一下就找到了,有許多人在線上跟這位DJ對話,有不少是想要點播的聽眾。

 

        通常在廣播中要點播歌曲,都是透過網路填寫,再由DJ整理歌曲之後在節目中撥出,不過這DJ的作法似乎不太一樣,除了事先整理好的點播外,也接受聽眾的點播。

 

        不過他們這樣子做,有意義嗎?

 

        我忍不住在專頁中問:「這樣子做,死者真的聽的到嗎?」

 

        「只要我們相信他們聽的到,歌曲就可以傳到他們那邊的喔。」DJ很快就回覆了我。

 

        還有另一個聽眾也回覆我:「這就跟平常燒金紙一樣啊,燒了這麼多,我們也只能相信他們可以收的到,不是嗎?」

 

        另一個聽眾留言:「樓上的比喻有點爛耶,音樂跟金紙是要怎麼比啦。」

 

        「我覺得,如果亡者有留在這裡陪伴家人朋友,就可以聽到我們點播的音樂。」

 

        「至少不用像一般的點播一樣,要刻意打電話給朋友說,喂你幾點要聽廣播喔,我有點播歌曲要給你。給亡者的音樂,會自動傳過天際到他們耳裡的。」

 

        DJ暫時沒有發言了,因為廣告已經結束,收音機中又傳出她的聲音。

 

        「下一首歌曲很可愛喔,大家應該都很懷念,『我要成為神奇寶貝大師!』這是小茂要點播給小智的,雖然你已經不在了,不過我會帶著你的鬥志繼續戰鬥下去。加油喔,小靈也期許你們可以抓到所有的神奇寶貝。」

 

        是一對綽號剛好叫小茂跟小智的好友吧,DJ把我逗笑了。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眼邊也留下了一點淚水。

 

        是在感傷什麼呢?

 

        我也在專頁中留下點播的留言,並問:「什麼時候可以聽到呢?」

 

        「節目結束前會撥出來的,請放心。」DJ回覆。

 

        有種莫名的安心感。

 

        我將收音機的插頭拔掉,提著收音機走到了廚房,妻子還坐在那邊,她相當擔心地看著我:「怎麼了?工作完成了嗎?」

 

        「不,工作先不管他了。」我將收音機的插頭插上,然後抱著膝蓋坐在收音機旁邊,說:「我點了歌要給妳喔。」

 

        「咦,真的嗎?」妻子眼睛亮了起來,臉上露出笑容。

 

        時間即將邁入深夜四點鐘。

 

        「今天的最後一首歌,是豪凡要給玫珊的歌。這首歌剛剛小靈花時間找了一下,所以現在才播出來,很不好意思喔,帕海貝爾的卡農變奏曲。豪凡想跟玫珊說,妳就跟這首歌一樣,永遠的美麗,令人安心。」

 

        我閉上眼睛,讓卡農輕輕的鋼琴聲進入我的耳中。

 

        「好美噢。」妻子的聲音說:「是我常常在放的那首歌,你竟然還記得。」

 

        「怎麼會忘記呢?」

 

        「謝謝你。」

 

        我睜開眼睛,椅子上空空如也。

 

        妻子早就不在了。

 

        明明知道這一點,但又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呢?

 

        在自己心中,失去的愛人仍坐在那邊,給深夜仍在戰鬥的自己安慰及鼓勵。

 

        卡農的最後一個音符落幕。

 

        我將頭埋在膝蓋之中,就這樣坐在收音機旁哭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